在淘寶訂做窗簾,本來並不在我的規劃當中,雖然我在淘寶購物非常頻繁,但我只挑比台灣便宜的來買。一開始我是規劃在台灣訂製窗簾的。然而從仁武看完家具回來的路上,順路在民族路上頗具好評的店家詢價,一詢之下,驚為天人的貴。用遮光布,一個普通落地窗大小不含窗紗要價3900。我選的還只是普通等級一呎折扣後約一百出頭台幣的三明治遮光布。我頓時想起永樂高級進口布料的窗簾價格,但那是高級布料耶。那天回家,我就手刀上淘寶看布料&加工方式了。為了怕和想像差異很 大,我和三個賣家要了一些布樣(自己負擔大陸境內運費&國際運費就好),我和其他貨一起併回來,所以並沒花到什麼錢。

台灣和大陸加工方法有異,大陸最常使用為布帶加工,布帶上有孔,供勾子穿過,優點是可以自行調整間隔寬度,但缺點是要自己穿勾,做出皺摺。也有車縫固定的固定皺摺, 但縐折數較台灣少,我個人覺得不美,以布帶加工會比較美觀(我主觀上認為),而且可以適當的調整寬度。穿摺的時間有長了一點點,但還是很快啦。要看布帶長啥模樣的,每個淘寶做窗簾的賣家的賣場都有,我懶得貼。

台灣是固定皺摺,上下擺都有約10公分寬幅,寬擺比較好看,但無法自行調整皺摺寬度,加工時候已經車縫固定皺摺。掛上的時間比較短。

後來我選在這間廠商作,因為他的遮光布料我比較喜歡(要高級花色的別間也有,不過我選花色&價格我看的順眼的而已),作一窗回來當實驗品,拿到手發現寬度少了一點,皺摺感不夠美。後來我實驗了兩窗以後,找出最佳量尺寸之心得結論。

以窗戶寬度來說,一般窗戶建議用窗簾桿兩倍寬度去訂做即可(因為窗簾桿比窗戶寬一點點,這樣比較好看),但一般給賣家窗戶尺寸,他算的布料是沒有計入耗損的(折邊耗損),所以成品布片寬度就不到窗戶兩倍寬度。為了避免這種狀況,我下單的時候會直接給賣家我要的加工完畢的布片成品寬度&高度,再讓他算所需布料(我也會驗算)。落地窗我喜歡大方的感覺,皺摺要更多, 所以落地窗我會用窗度寬度*2.5倍,去給尺寸下訂單。

當我下單的時候會清楚的給予我每片加工完畢成品布片的尺寸,並 且提醒商家注意車縫精緻度。說實話,拿到手的成品其實還可以。最大的缺點就是綁帶,說實話綁帶不夠精美,我和這間廠商訂的第二次,廠商有做一對我想要的綁帶給我看看,平整度有了,寬度也是我要求的,但長度過短。後來商家為了幫我趕貨(大陸國慶長假前兩天),他和我商量綁帶別做了,餘料給我我自己做。大陸的綁帶大多數都是做成自黏式,其實不挺好看,就是太寬了。我們一般的綁帶約在5-6CM左右的寬度,他們大約有8CM。我覺得太寬&看起來不順眼。所以就等整理完有空再來製作。部分布料由於布料特性的關係,車起來平整度的確沒有這麼好,整燙過後會好一點,此乃先天不良(我拍照的時候都是沒有燙過的,因為我直到搬家前一天才拿到窗簾,沒有空整燙,決定等之後整理完一起洗後再整燙)。但這間廠商的掌櫃很好,反應快,我和他溝通細節很順暢,和夥計就不成了。可能因為我有一些調整的地方,又怕尺寸不對,所以我下單都是小心翼翼確認狀態的。很可惜的是這家窗紗我不挺喜歡,所以我窗紗是另外和別間訂製的。

我總共做了落地窗*1+一大窗(是別人的兩窗寬度)+2*正常窗戶+2隔間簾+2窗紗(大窗+落地窗),總金額含國際運費 約就是落地窗+大窗在台灣單做窗簾的價格。綁帶這種小事情不用計較,我可以自己車縫。價格&成品我滿意。我怕這篇應該會遭受很多廠商的怨恨,所以 很多細節我就點到為止,有興趣的人請自己研究。我只能說省下來的錢不但足夠讓我安裝軌道,還可以做很多事情。但若沒有把握自己可以搞定的,還是給台灣廠商服務 吧。(顯示為口業造太多,偶爾還是要平衡一下,別擋到人家生意,我好友因阿木覺得我太可怕了,連窗簾都自己訂做不打緊還從大陸訂回來,直呼我的錢很難賺)。便宜的優點就是,當你三年想換窗簾,也不會有人嫌你討債,當然也很適合業餘包租公啊包租婆,或者是租來的房子又不想花大錢的。

IMG_2953.jpg

窗紗我選很好搭配的基本款,很便宜,略保一下隱私。小豆芽款我個人覺得遮光性不若下面的好,大約是70%,還可以,很便宜就是了。

 

IMG_2948.jpg

我縮了圖以後顏色跑掉,不太好拍,其實是深咖啡偏紅,麻感織紋的。

IMG_2949.jpg

這是第一窗實驗品,很明顯縐折少了一點點。

 

IMG_2950.jpg

這窗本身布料比較重,垂墜感比上面小豆芽好,遮光性更佳。

IMG_2951.jpg

IMG_2952.jpg  

這就是正常應該要有的,通通懶得整燙,因為我真的非常忙…就直接掛上去了。

我個人的建議是,落地窗/隔間簾請選布料幅寬兩米八,窗戶就依高度選擇,但選一米五的會比較便宜。


2大窗紗+4窗簾+2窗隔間簾,總共是973人民幣含大陸境內運費。國際運費約兩千台幣,所以總價是八千台幣絕對有找。我都用包稅服務,所以我沒在擔心稅金這件事情。要不是用包稅服務的,最好注意一下有被課稅的可能。


窗紗: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10084076962

窗簾:http://shop36625804.taoba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