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接電視用的電腦原先就已高齡,P4 2.0的產物。先前知道壽命已然不久,我姐有拿了一台ZP-300回來,看一般AVI外掛SRT字幕大致上OK,但有些壓縮格式也不吃。RMVB支援度很差,動不動就是LAG不能播,USB只能外接硬碟/隨身碟,不能外接光碟機(我和客服確認過),對我來說其實不方便,因為影片支援度太少。

由於我最近嚴重沉迷在某部長壽劇集裡,很想用大螢幕來看,那天發現電腦壞了,就上網看看所謂的高清RMVB播放機,先繞去PCHOME 24HR購物看,興致缺缺,有HDMI輸出的都要兩千多,影片支援度也不夠多。又去萬惡的MOBILE01瞧瞧大家都買什麼,這一瞧瞧到了海美迪 HD600A。海美迪是大陸品牌,大陸有許多品牌的高清播放機。其中大陸網友熱購的大多是以下幾種品牌:
海美迪
美如畫
迪優美特
開博爾
英菲克
註:排序無任何銷售排行意義,純粹想到就打。

雖然我最後是買了海美迪,但買海美迪前,我還是有在HDPfans裡先比較了一下,大陸網友熱購的幾種機種。
我需求很簡單,影片支援度要夠,支援格式越多越好(通殺型的我最愛啦),要可以連結區域網路功能,HDMI輸出,操作便利,支援外接SATA光碟機(裸接/內置都可),支援外接SATA硬碟。之所以要選外接SATA光碟機在於便宜,一台SATA光碟機才六百塊台幣,一台USB光碟機最起碼要1100台幣。硬碟外接盒也是另外的成本。如果可以透過區域網路連結到其他電腦播放,連光碟機就都不用買了。我自己不愛wifi版,因為wifi訊號可能被遮蔽的情況下,傳輸狀況不穩定會導致於播放卡住,我討厭這種狀況,一卡住我心情就不好。

至於外接硬碟/光碟機的考量,我個人比較傾向於裸接。內建的必需考量散熱問題,但此類機種散熱普遍不佳,網友的討論也有提及。所以我個人不介意美觀度,寧可裸接。而且裸接也比較省,連外接盒都不用買,也不用獨立供電。

其實功能差異都不大,基本上帶上述這些功能的1185晶片機種約莫都需500人民幣左右。價差不大的情況下,要比較什麼?除了評價以外,就是售後。我是和海美迪官方網店購買,提供30天內故障來回郵資全包。一年保固。看在30天內故障來回郵資全包的份上,我後來還是買比較貴的海美迪。而且海美迪買的人多,韌體(固件)上也比較多網友會發布新的非官方版可以升級。(但我個人很懶的刷,什麼網路電視我都沒在看)

由於海美迪也有在台灣銷售,事實上銷售量也還不錯。HD600A就有提供繁體中文介面設置,在系統裡可以更改語言介面。對看不慣簡體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我最需要的功能就是區域網路連結,但這個功能花了我一點時間研究。如果是用pppoe非固定制連線(也就是必須要設定帳號密碼才能連線的非固定ip),就必須設定帳號密碼,但似乎沒有記憶帳號密碼的功能(暈)。這個部分我還在測試。
至於區域網路功能,我是跟xp的電腦連結,所以我要先搞定xp電腦的共享檔案功能,再來就是確定海美迪機器的ip位置,必須改成固定ip,把ip設置成192.168.0.x,並且對應到桌機也是192.168.0.x,這樣才能完美成功,每次開機連線都連回桌機,讀取共享檔案。這個部份有時候會比較難設定,因為電腦裡關於檔案共享的設定可能因為先前防毒,或是其他考量下,設定改的亂七八糟,就有可能連線失敗。若是區域網路連線失敗,就要檢查自己電腦裡關於檔案共享設定是否正確(此時請拜辜狗大神,但是如果微軟寫的你覺得像天書,那就只好請看的懂天書的好人出馬,沒設好就抓不到)。因為我用的是有線網路,所以播放的時候通常蠻順利的。

這種播放機幾乎什麼檔案都吃,支援播放DVD檔案,支援播放ISO檔案。所以把DVD做成ISO檔案放在硬碟裡,這樣就不用每次要看都要去翻找片子。也支援記憶斷點播放功能,和一般DVD播放機沒什麼兩樣。堪稱很好很強大。以前最討厭的就是AVI/MKV支援度不佳,因為壓制格式千百種,沒看檔案資訊的時候根本不曉得是哪種壓制格式,但是很多就是不被機器接受。用了這台新的,目前還沒有被阻礙過...
有一些我懶的轉碼的字幕(可能原本是簡中,若是用KMP播放要先把字幕轉成繁中,不然會亂碼。),海美迪也可以直接讀取播放字幕,很方便。雖然有智能配對字幕功能,不過我有挑選高品質翻譯字幕的習慣,所以我都自己去找配對,這個功能沒有測試。

關於網路播放功能:PPS的選單很陽春,不過播放上還可以,顛峰時段還可以說是流暢。我用中華的網路連土豆向來都不順(我還是HTTB光纖用戶,天哪~),顛峰時段無法測試。搜狐高清還不錯,檔案不多就是了。這個功能不是我最在乎的,所以我測試的並不多。若以播放各式檔案來說,這是一台很優秀的高畫質播放機的機種。但對於技術方面的支援,恐怕得MAIL和原廠溝通,店鋪客服問他稍微進階一點的問題可能都答不出來。畢竟是專銷售的,一些進階問題也沒法取得解答。

什麼人適合買:有很多要播放的檔案,又想透過電視大螢幕看的人。

 

購買網址: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98900335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