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個年很忙,所以文章空空空,年前出了兩台攪拌機,都是火速出貨避免忙到爆炸。Burda2月號蠻好看的,但我還沒空貼圖...

今天要介紹的興趣清單是一台三本繃縫機,俗稱三本車。基本上,如果很少車針織布料的人,對於有無三本車,絕對沒有感覺,也請絕對不用亂看以免荷包破洞。但是如果你車過針織布料,那你一定記得,為了要收下擺,有時還要請出均勻壓布腳,換QQ線,要做一大堆的動作,下擺依然不夠美觀,多少會影響彈性。這時候,我們總會懷念起買來的成衣那優美的下擺,鬆緊度恰好的領口。這時候有兩條路,一條是徹底脆心放棄針織布,要知道洋裁布料還有很多選擇(就算扣掉平紋棉布)。二是快點研究新機子,三本車五本車。工業用的一台用個30年沒問題,但工業用的穿線複雜,斷第一次會有很大一點想死的感覺,再來就是超級佔空間,一般都是工廠或者專業工作室使用,家用的比較不多人會在家擺這麼多龐然大物吧。

在來就是我們相對低度使用者關心的家用桌上型機種,我目前找到有兩台,一台是Janome(車樂美)的1000CP(日本販售版本型號為796R,多了一個可以切換厚薄布料的開關)。我個人的建議是當你能摸熟拷克磯每一個轉扭的作用後,再考慮研究三本車。因為我發現很多人連拷克機都無法攻略,一但換了布料,線跡不美或者布會皺皺無法根據不同布料去調整。這原因出在於對機器的不熟悉,就算你上了某些品牌機種的洋裁課程,他們依然無法完整教育絕大部分的學生對於機器的使用(因為上課很忙,幫你調整好機器讓你可以車就好,教你太多浪費時間&賺不到錢)。

我常常遇到有同學問,啥米戲線張力?要怎麼調整?差動比又是三小?穿線更是不用說,一斷線就想殺惹自己,真的跟電腦一樣,你要想辦法把這些東西翻譯成白話文教給他們,所以tablet會興起真的不是沒有原因,只為只有可以開機跟不能開機的差別....電腦白癡都可以輕易上手。

門市重點在把客人吸進門消費,創造更多的業績。教到的機器使用部分很少,以至於學生買機回家後還是一樣苦手。我個人不太喜歡這樣,機器買來要能活用,需要時間&心力&腦袋,一般課程上課的時候都會幫你調整好,所以回家斷線幹嘛的就整個剉著等。機器需要多多使用,才會有遇到問題的機會,遇到問題才能嘗試解決問題。這台家用三本繃縫機有點麻煩,畢竟他不是會熱賣的機種,所以沒有辦法在JANOME櫃上試車,拼布教室會進的也很稀有,都要你訂了才有機子,除非是大咖,派業務來展示給你試車,這時候就是通常要買了啦。是可以透過經銷商購買,但買了還是要靠自己摸索,你看你看在台灣購物也沒有多方便啊~

三本繃縫機就是可以直接把下擺/領口內折車縫,於表面形成1/2/3條直線線跡,背面是和拷克機類似的網狀線跡。這樣很省事,也不會影響到下擺或領口彈性。這台也可以加購包邊輔助壓腳有螺絲孔可以鎖(我要用了實機才能確定包邊輔助壓腳是哪款,不確定是否可用骨董或者工業用縫紉機的包邊輔助腳上場,我家有一組骨董用的根本沒上場過...根據估狗到的結論,原廠壓腳很貴的唷)。這台總共有四條線,但穿線比拷克機簡單一點,因為下線只有一條,表面面線三條,總共四條。這台要車的好,需要大量的練習,尤其是各種彈性布料,對於布邊對齊要抓縫份,車工不好的人要練很久...

會有這篇文章就是因為,我好狗運的去SOGO要買書,路經專櫃居然喵到這台,徵得同意後火速試車。我在櫃上試車覺得縫份需要多練習一下,我只車了兩三分鐘而已XD順便教櫃上的人調整差動比,不然布料皺成一堆他們還以為是線張力錯了->因為我一車臉就歪么么么,布都皺了,一看就知道是差動比問題,櫃姐還說不要亂調喔他調了很久勉強可以車,我只好說,這個皺皺的就是差動比的問題,差動比需要根據不同的布料去調整數值,不單單僅僅是要調整線張力而已,不過櫃姐很客氣,大家教學相長我很喜歡,一開始他以為是該換藍頭針。以拷客機來說,我不上藍頭針,一樣可以拷針織布不跳針,因為拷客機的壓腳比較長,在送布上可以比較均勻,不過我會根據布料的彈性去略為調整差動比,很有彈性的布就從0.8開始試車。雖說一本(一支針)也可以車,不過背面線跡會只有一個鎖鏈縫,不漂亮,在領口包邊最好用,以下擺來說,最少還是要兩本才好看。以這台的冷門狀況來說,我看就算買了也沒什麼售後服務可言,因為賣的人沒幾隻貓會車,會車的都是不出世的高手,要自立自強捏。

台灣有買的人大概都沒在寫blog,所以我非常好心的幫忙貼了國外有買這台的人的心得,總結就是:買起來有點貴但車起來很爽,這個部落格專門在開慾望清單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