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31003_210926[1].jpg IMG_20131008_152638[1].JPG  

(以上為老師示範作品,左邊指型西餅老師夾草莓果醬,甜度繼續上升XD)

簡單紀錄一下每周上課過程

 

就是報了這個班,所以我還沒能回去找洋裁的老師上課。

產業人才投資方案的烘焙課程,在大名鼎鼎的中山工商烘焙教室上課。

由兩位老師-黃宏仁、黃琛琪主導技術課程,非丙級課程專班,但教學內容有部分包含丙級實做項目。

(以上是最容易被問到的,直接寫出來)

 

每次上課只要攜帶服裝跟保鮮盒就可以腦袋空空去上課,把保鮮盒跟腦袋填滿後回家。

開在平日夜間的課程,時間安排很緊湊,中山工商又在亞歷安星球,很適合訓練實作速度,因為你作太慢,麵包發酵時間會不足,可能會拖很晚才能回家,都不是好事。我一路念書都是在傳統體系的高中&大學,從來沒踏進專業教室過,學校只在乎正課,就算放牛班也一樣啊,以至於我手縫也不會,以前半樣點心也不會做,真的有點廢。第一次踏進職校專業教室,覺得超棒超有趣的,設備很齊,講師很師傅氣口,邊做邊問邊混亂很新鮮(其實我之前就上過美甲的課,當然跟烘焙還是不太一樣的世界)。後來上了技術類別課程以後,我真的覺得職校是個不該被廢除的制度,有心辦技術教育的專科學校,真的是值得實質鼓勵的。

三人一組的器械&操作台,很夠用。旁邊會有無數餐飲科青春的少年郎幫忙注意狀況。

第一次實作課:指型西餅+紅豆麵包

紅豆麵包就是一般甜麵包麵糰,可以練習到分割、滾圓,以及填餡後整型。

mp_1381218671647[1].jpg  

來這裡就是為了要補足整型不好的部分,少年正在示範如何填餡(請注意手勢)。

第一次用商用攪拌機,麵粉不是慣用的粉,吸水度不同,料都被幫手們秤好了,省時間,但容易在下水的過程抓不準那一點差異。

第一次用商用半板烤箱,所以不知道要放底層(因為忘記跟家用的差異點,老師沒有特別提到,所以之後還是有人放錯)。老師說的烤溫時間最好照做後檢查,會因為整型&擠的麵糊量不同而需要調整。

指型餅乾擠成圓的真的跟外面買到的小西點(牛粒)口感一摸摸一樣樣,周老師的牛粒只用蛋黃,吃起來口感就是比較軟一點,總覺得有哪裡不同,上了課後就知道口感差異來源了。上課做出來的口感真的就是想吃的西點店的口感。蛋白需打發到超乾性發泡,所以可以等著第二盤入爐,加了塔塔粉(或檸檬汁),沒有什麼消泡的感覺。我喜歡這個配方(可是我真的好希望可以不要那麼甜,我不是螞蟻),表面灑上糖粉入爐烤,可以烤出酥脆感。

IMG_20131003_212215[1].jpg  

因為糖粉只有一盆,結果第一盤兵荒馬亂忘記灑糖粉就丟進去&放到烤箱中層,凄涼啊淒涼,剛好跟有撒糖粉的當對照組,了解灑與不灑的差異XD。

IMG_20131003_212211[1].jpg  

黏在一起就是因為空間不足,我的傑作,因為我常常會把烤盤排滿省等待的時間XD。灑糖粉在家有練過,所以很快就拍過去了,太多糖粉會在表面結塊也是不美,但可以再比我上面多一點,烤到裂開也很漂釀。

IMG_20131003_220645[1].jpg  

麵包發酵箱有兩卡,基礎發酵跟最後發酵,濕度溫度設定不同,放錯了就哭惹唷,是要幾點才可以回家~

麵包多了一分鐘,頭皮就快焦了顏色太深,但是沒有爆餡謝天謝地!當初整型卡關,買了一本日本人的麵包書,我個人覺得對我來說很有幫助,所以來這邊滾圓就好多惹,技術類就是靠練習來精進。

照片都手機拍的,懶得弄了,雞婆不是SONY,強項絕對不在拍照上。

以上為兵荒馬亂第一次實作課,我每周有兩天要上到快午夜才能回家,找不到時間測試保養回來的縫紉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