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Amazon.jp

着まわしが楽しいワンピースとチュニック (Heart Warming Life Series)

アレンジが楽しい ワンピースとチュニック (Heart Warminig Life Series)

 

我買洋裁書一般來說會先在網路找預覽,省下踩到地雷的機會。買書跟單一紙型來

,自然是集結成書的較為優惠,前提是書裡的款式有意愛。日本紙型不強調貼身款式,大量使用好操作的純棉或者棉麻布料,適合多數人的身型,缺點是喜愛合身的女性很不適合,因為日本的市場就是這樣......適合大多數人的紙型,就比較不會有修改上的問題。 

但同樣是日本洋裁書籍,在編排教學上也有一些不同。今天想分享的是同個作者所出版的兩本洋裁紙型書,2012&2013各出版了一本。 

佐藤優子是日本著名紙型販售店Hooray的設計師,Hooray的紙型一直以來都蠻暢銷的,雖然九成以上都是寬鬆森林系風格,但款式別緻優雅,講解詳細,對於初學者來說非常適合作為入門練習作品。 

去年出版第一本的時候,我在紀伊國屋剛好翻到,立刻結帳帶走,後來實際操作的時候,很多領口的設計,車縫要注意的地方,在書中都有詳細的圖示教學,即便日文不通,跟著車縫步驟一起做下去,也非常容易完成,所以一本書約22-25款,去年一個冬天我就很快的做了三件書中的款式。

今年又剛出版了第二本,有了第一本的美好心得,第二本雖然覺得款式不若第一本那樣多樣化,卻也喜歡其中一些特殊有領的款式,當然看上的還是佐藤詳細的講解,所以我還是打包回家。我做佐藤的書幾乎不卡,日文不懂慢慢看也可以懂他要表達的是什麼(因為還是有圖解嘛)。

這兩本書的編排方式和德國的Burda雜誌比較像,開頭都有兩頁全彩把書中所有款式標號列出。方便做索引。如果你沒有洋裁基礎,又想在家看書自學,卻又苦於看不懂female/貴夫人複雜的蜘蛛絲+貧乏的講解,若是這兩本書上的款式你有意愛,我個人非常建議從這兩本書入門試著用紙型製作衣服。當然,這不是正統的洋裁學習,可以說是簡易居家洋裁,但只要車的開心,穿得好看,又有何不可?車了一些經驗以後,再去買Female或者貴乎人,會比較好上手。

我也有買過伊藤尚美跟月居良子的幾本書,雖然月居良子幾乎本本暢銷,但以單書作者來說,我最推薦給新手的,還是佐藤優子所著的這兩本,口袋深度允許的話,拼布教室也很多套版課程。口袋深度若沒有這麼深的,想自學的話,其實耐著性子多看兩次,也是可以完成的。一次做不好,就再看一次,如果常分解包包拼布過程的,應該完成度是很高的,先求完成,再藉由大量練習觀摩(當然是去觀摩百貨公司裡的衣服咩科科科)做到完美,這樣成就感會比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