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談一下最近看到一些新生上課後的反應,因為我們是大班制教學,所以學生本人的獨立工作能力很重要,要是沒有獨立工作能力的,沒有思考能力的,上課很吃力。

由於我本人實在是個很不肖的學生,老師教的款式很多都很跟得上時代很新穎,但我可能不一定喜歡,我會打好版改好版以後就改開自己的書,尤其是有一些要修改身型的burda style,有同學借去看以後問說,款式都很好看,可是這真的做得出來嗎?大多數同學不穿森林系日本風的人,看到日本洋裁書都會很皺眉頭,認為寬大的版型就是顯胖不喜歡,這點與個人審美觀有關,不予置評。

但我的建議是,日本書是利用版型做衣服的入門,畢竟有圖示講解,並且有許多簡單款式,作為自習入門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我遇過有新同學明明上了一陣子,卻還是無法組成一件上衣或者裙子,原因就在於他認為該跟上老師的進度,回家又沒有時間做,所以每一件都是半成品。由於我的課堂是混班教學,所以三個階段不同學生做的衣服會不一樣,老師不太會逼迫你該完成什麼,也會多教幾樣讓你回家有事可以忙(又或者說是忙死你這樣XD),那有些同學就會拋棄做到一半的東西,又來剪第二件第三件的版型,然後就有一大堆半成品,結果一期結束以後還是不知道學了什麼~通通還給老師。

一堆半成品,都很標準,都有跟上步驟,然而卻沒有一件"成品",那些半成品充其量也就只是布塊,沒有用的布塊,得直到你組合完畢成為一件衣服,一件成品以後,那才是一個"作品",這就是Finished is better than perfect,也許車工不夠完美,也許哪裡有點小小錯誤,但穿上身其實沒拿放大鏡也看不出來,得到了做完成品的愉悅,得到了真正可以穿出門的衣服一件,而不是一堆無用的布塊,這很能鼓勵新手繼續這條路,當然會放棄的在這邊大概就已經被挫折感打敗打包回家了。

一定要堅持完成一件成品,才有日後能步到完美的基礎。

也許你就是不想出門上課,也或者你找不到可以上課的地方,如果要自學,還是建議從日本居家洋裁書籍套版製作起,圖示講解各部位的組合方式,下擺領口的收邊/貼邊,等學會了一些基本組合方式,接下來想要買Burda Style來研究,會比較容易入手。畢竟日本書很多都真的只要會車直線就車的出來了,今年流行大A傘狀,我又買了Mayme新書.........(月居良子的我也好想買但它靠北好貴,什麼時候漲到訂價一千八百日幣啊嚇死人)

先不討論英文程度的問題,反正說實話Burda的解說很簡略,沒有相關知識那堆單字也會跟火星文一樣的。單字拆開都認識,組合起來在工蝦咪通通不知道。Burda Style每一期都會有兩三個被打上"Easy"標籤的作品,通常被打上Easy的,就真的很Easy,老外蠻誠實沒有騙人,像這兩天我剛完成一件06/2015的Easy款式,看板型的時候稍微有點無法理解,再看一下解說還是覺得看到鬼嗎?這樣畫一片,再讀第二次拎北終於看出來他要表達的意思(好啦其實我只看前面幾個步驟,懶得打開腦袋翻譯機)

圖片來源:http://www.burdastyle.com/

然而,因為我開日本書開多了有經驗,我選用的布料厚度與這種絲質布料大不相同,用本布無法做出漂亮的綁帶,用別的緞帶又沒有很合適的,會有點突兀,所以我就稍稍改成了下圖。

註:這件綁帶款需要開兩個扣洞,最近很多這種衣服,很多書都有教,開兩個扣洞,帶子可以穿出來,裡面要不要做檔布依個人需求。

11813364_851949464894038_9018363162414451537_n  

我利用了鬆緊帶做出抽皺的部分,並且於表面縫上珠領裝飾(珠領淘寶買的,很便宜很好用我買了一大堆~),反正都要做小洋裝了。要能做到這樣,就要有看到分解版片就能大略猜出組合方式,並且了解各種領口/袖口收邊或貼邊的利用方法,這件我跟雜誌一樣用了內滾邊而非貼邊,把它從布料變成一件真正可以穿出門的衣服(我好對得起我庫存三大箱的布料喔),絕對做得出來(這件被打上Easy標喔),請給自己信心,並且要求自己要完成一件衣服,才繼續下一件,順便培養耐心毅力~大家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