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的湖畔,人很少,店家也多半沒有開,通常旅遊團人群都在華嚴瀑布那了。湖面不小,近午時分,吹來的風仍有寒意。天氣不是很好,陽光只在正午露臉了那麼一會兒,剛從車上跳下來跑去湖畔的時候,壓根沒人,只有一小組西方遊客也在,就玩一下你幫我拍我幫你拍的遊戲大家也就都滾離湖畔(人肉腳架矇矇啊用)。湖面空蕩蕩,其實感覺有點蕭瑟。不想沒有時間好好逛二社一寺,所以吃完麵後就往二社一寺區,暈車藥的威力+連日旅途小累,不小心睡過頭多搭了一站,還好走的並不遠。

 

很家常但我吃的不是很合口味的麵,但熱茶很溫暖,老婆婆也很客氣。

 







二社一寺初見真的好驚人的奢華。我用奢華而不是內斂,因為放眼望去幾乎就是一片金碧輝煌,完全不是曖曖內含光內斂嚴謹的感覺。是說在一堆團體觀光客的環繞下,我也不知道哪裡有內斂嚴謹這四個字啦,不過好處就是拍照不用愁,隨便都有人肉腳架可以借用。你幫我拍我幫你拍,大家都開心~這邊是沒淺草寺的誇張,可以一路講中文,不過英文就很好用,在這邊都跟泰國旅遊團體一起玩拍照遊戲,泰國團體整個超high很開心,拍照永遠有不重複的姿勢真是太強大了。

二社一寺走完沒有多深刻的記憶程度,只除了這裡,東照宮的東西迴廊。

 

出發前一個月吧,有一天轉遙控器時看到國興衛視一個節目,講述關於日光東照宮平成の大修理,拍攝了當時仍進行維護中的東西迴廊處(東西透塀),極度華麗、精緻且細膩。然而維修也很艱難,大多數漆塗皆因時光流逝而有所損壞,為了讓迴廊重回昔日光采,必須採全人工手繪,一個月的工作時間,約只能完成約30米的長度。迴廊內部可以觀賞,但禁止拍攝,我原以為國興那段節目可能拍攝時間較早(國興的節目常常都讓我感覺那是N久以前的),造訪前原以為應該收工了,沒想到依然在維護中。古蹟的修復遠比拆除重建來的辛苦,舊時工法不一定有流傳下來,僅能憑藉揣測,或藉由不同的工法,盡可能去還原當時面貌。漆料由資深師傅重新調製,帶領一班新人,重新進行上色描繪的動作,我好佩服他們,徒手描繪圖案還能這麼的工整,而沒有歪七扭八,看起來還真的很整齊(大概是因為我知道我會畫成鬼畫符)。看完東照宮維護過程的節目後,有一天過年期間我和我老木去台南赤崁樓,溫老木一直跟我搖頭,怎麼這麼粗糙~啊,溫老木說他懶的進去,母女三人歡樂的就在附近吃吃喝喝。

隱藏在山裡的文化遺產,吸引了眾多旅行團造訪,才有財源可以維護這些建築。我並不太確定這裡是不是這一帶居民的信仰中心,因為觸目所及都是歪果仁啦或觀光客居多。向來進殿中,我就不會進行拍攝動作。雖然我並不熟悉參拜細節&歷史典故,但我尊重各種不同領域的宗教。二社一寺規模很大,加上在山裡獨成一區的地理位置,沒人山人海的時候還是有一點莊嚴的感覺。兩側高聳的樹木群適時的營造出獨樹一格的感覺,很有氣勢。

其實會來日光,本來是因為我想跟著別人的腳步,從溫泉頭一路走下來,還可以走自然研究步道。不過呢,這就是不熟悉當地狀況&資料找的不夠(完全就不是野外自然路線的咖)。初春雪融之時,步行布道有幾段雪尚未融盡,對我來說無法行走。泥土路上則因雪融,濕軟泥濘難行,所以好端端的健康步道之行,只好改成搭車亂繞拍照純觀光客之行。山下櫻花一片,日光這邊是沒有啦,只有雪將融盡的蕭索感。不過也因為這樣,戰場之原看起來就挺有味道的,要是能有更多時間往另一頭的小田代原~千手ヶ浜那多好,只可惜我時間不足。我安排行程時若知道有雪融這個問題,我會改路線。要注意的是小田代原~千手ヶ浜這邊,冬季低公害巴士也不運行,安排行程時請務必上官網再確認,山區沒租車只靠巴士,請不要讓自己流浪在山裡。溫泉源頭區這邊,因為大家都冬休,根本沒店家有開,所以啊,想造訪日光季節真的得選對XDDD。

 

2013補註:由於輪王寺修整仍進行中,東照宮的陽明門也開始進行修繕工事,加以二社一寺部分面臨嚴重蟲害,所以取消了二社一寺共同參觀門票的販售,改由參觀者依需求進入各社寺單獨購票,要前往的人請多加留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