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鎖這件事情,其實花了我不少時間。由於接手的是間屋況不錯的中古屋,本來就不打算大肆更動屋內裝潢,也可以說完全不想裝潢。但門可以不換,門鎖卻不能不換。很多人都有兩扇門,一扇門安裝的是輔助鎖,一扇門安裝的是大門門鎖。我因為遷就原先門上打的孔,所以大門門鎖非常難找到鎖匠更換,問了10間有9間都希望我抽換鎖心就好,但因為我不喜歡原先大門門鎖,終於讓我找到住家不遠處的第10間,他願意幫我更換整組的水平把手鎖。老闆人很好,原先他以為我會先買好鎖讓他換,但我想算了,自己挑鎖,萬一挑到太小的鎖,原孔洞過大無法使用,那個工程浩大,用鎖匠推薦的即可,貴但他得保證安裝到好,也不算不值得。工錢昂貴,但老闆態度很好,讓我覺得很划算。

扣掉那個大門門鎖,其餘全部的鎖都可以自己更換,只要你有螺絲起子。
拿一般房門鎖來說,最常見的規格為60MM鎖閂長度。從喇叭鎖中心點到門板的距離,還要量門板厚度&孔洞寬度,免得買到蓋不住孔的小面板鎖。只要會換喇叭鎖,其他輔助鎖,水平把手,通道鎖通通都是一樣的原理,非常簡單。我自己從沒換過鎖,所以我先拆讓我覺得可能最困難的輔助鎖,我拆了兩次研究了一下,只要把握一個原則,這幾種鎖就通通都會換了。
「最先拆下來的最晚裝上去」,夠白話了...只要把握這個順序,就可以裝好了。
若自己租外頭的房子,我想花個幾百塊換個鎖,得到一整年的安心也不錯。我在十全路上的裝潢五金店大約問過幾間的價格,就屬東盛五金讓我最滿意。比起網路的最低價,東盛價格更優,買多還有折扣(現金付款),展示空間也大,要什麼有疑問都喊一聲就有人來解答。水平鎖得注意左右開,店員有幫我搞定它,省了我自己在那邊摸索拆解的時間。服務態度真的很棒,也有很多掛勾類的產品,只是我不需要就沒什麼研究。我買了水平把手/金色喇叭鎖/浴室喇叭鎖/水平門鎖和一個衣帽勾,8個鎖一個掛勾,水平門鎖我挑到比較貴的>"<,單價五百,這樣兩千還有找一些,非常令人滿意的價格&服務。話說我一直以為東盛很貴,因為他們家貴氣的裝潢,結果一路隨機挑幾天店問下來,東盛的喇叭鎖卻是最便宜的,價差還不小,像我買多個就有很明顯的價差出現,自己換又比鎖匠更換來的便宜一半。我換了整間房子的鎖,若是給鎖匠更換,光水平把手&輔助鎖,就剛好是這堆鎖的價格了。我買的是東隆的鎖,品質算是好的了,其實跟他牌差異不大,不過是鎖匠會買的鎖。我超喜歡東盛的展示空間,而且自己在那邊挑,店員也不會來吵,有問題再去請教店員就好。

其實只要一把十字螺絲起子就可以換完,我原本也沒有用電動工具的習慣,眾所皆知我平常最常用螺絲起子的機會就是拆電腦,離開學校以後,更是依靠上震搞定硬體,除了更換配備以外,我壓根懶的拆,為了拆電腦買電動工具會笑死人..又不靠這吃飯。後來我還整台帶出門給人做,因為討厭滿手髒兮兮。我現在可是連系統都懶的裝的貴婦,轉型外包轉運站,只要找出問題看要丟給誰完成後續,只要負責驗收就好。

我趁廚具師傅動工組裝,也就約了那些要購買舊家具的人來,順便替整間屋子換鎖。師傅看我可憐,居然自己拿了一把小型電動工具借我用,特別強調這個女生應該拿的動,科科科科,可以偷懶了。我這好像是第三次用電動工具吧...."好用的"電動工具真的很不錯,拆卸上鎖都很輕鬆沒錯,除了原本門板的洞挖的亂七八糟的還要調整鎖闩位置(邊裝邊想罵人,嗚嗚嗚沒有木工師傅在隔壁XD),倒還真的不費力。不過沒電動用手動也可以啦,一個喇叭鎖四顆螺絲,也不算太多,跟鎖一台光碟機一樣...不過好用的工具真的好想要有喔,但是想到我幾年才裝一張桌子,連拆電腦都懶了,還是算了.....

一般房間門幾乎都微調或者靠墊片調整服貼度,就沒問題了。我也一路這樣裝了三四個,直到裝到另一個鋁門上,發現代誌有點大條-->居然沒法服貼卡好,墊片也墊了,都不行....會ㄌㄤㄌㄤ,也沒人可以指導我,只好暫時撤退...

剛好輔助鎖被我實驗到我有點無法回復原狀安裝上去,乖乖寫信問了鳳山的賣家(鴻進鎖行),賣家請我拿回去,他教我調整,我順口問了他,他告訴我其實前面把手後的墊片,是可以用旋轉的方式調整的,下面有空間可以進行調整,他拿個新鎖表演給我看,我回家照做果然搞定!跟他討論了一下螺絲的鬆緊度,他也講解的頗清楚,螺絲不是鎖到最緊就是好,太緊會影響到轉轉上鎖的功能,反而很難上鎖。他也說我買的喇叭鎖很好了。

其實他是高雄地區賣大力士鎖心中比較有名的,但我就不要單換鎖心,我原本的鎖不好,想整組換掉,沒人想做,他也不願意。我其實也不是特地去的,只是去長庚看診,想說就在後頭去看看好了,後來我就按他的指示,把該調整的地方調整一下。繼續發揮我估狗的本事,一間間鎖行去找,終於給我找到個不錯的老闆,親切有禮。是說我一進門就直接幫他KO一組客戶,火速送客,一千多塊營業額,想不喜歡我也很難吧哈哈哈哈。離我家不遠,也願意來幫我換整組鎖,雖然工錢不便宜(因為我知道鎖的價格),不過我不想自己買鎖,省得到時候又說問題一堆裝不上去,通通扔給這位好心的鎖先生好了。當鎖先生來的時候,我還特別請他檢查我換好的輔助鎖有沒有完美,他非常稱讚(撥瀏海),還跟我老木說,鎖不要在大賣場買喔(我買的還是別的鎖匠說買很好的喇叭鎖了,所以我愛東盛)。我還準備了個防盜門閂請鎖先生順便幫我裝,因為我沒有電動工具裝不進去,他也順便幫我搞定了,真不枉費我找了超過10個鎖先生後選了他啊~~~自己會換鎖也不錯,畢竟這也是會壞的,哪天壞了褪色了,自己在去選個喜歡的產品回來換就好,一回生二回熟,是因為台灣人口密集,工人好找。要是像歐美那種,學越多DIY功夫才能越省錢的話,我應該會一樣學過一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