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學校繳交報告的時候,有些教授會殷殷提醒,引用、參考資料的資料,要如何呈現在報告上,雖然當時只是很想交報告,而很不想理會這麼囉嗦的一堆規則,但後來我畢業後卻常常想起。只是曾幾何時當我們離開校園以後,在網路上紓發心情的時候,我們可能都遺忘了。

網路上屢見不鮮,最常做的就是盜圖。管你有沒有浮水印,想盜照樣盜,盜去國外的更多。我看過某網路指甲油大賣家,賣場圖片全數盜自國外某blogger,而露天檢舉機制太囉唆,要不我想直接mail給該blogger告知她有人如此的誇張。不是盜一張兩張,整賣場幾百樣商品照片圖全盜,想做生意又不想耗費時間成本,這也算是一種奇蹟。

至於文字上的抄襲,比照片更難以認定。能說某文章字裡行間和原文很像,但那就只是很像。尤其大多數資訊上的取得是公開的,非侷限領域的,要如何用抄襲的名號指責。像先前我在plurk回答了別人關於日光區域內有巴士套票,結果不到隔天,就看到該串文字被改了兩三個字放進其更新的文章,我也不能說他抄襲,因為改了兩三個字。像下面一樣。那和現在想吵的又有什麼不同?縮小版與放大版的差異而已。


舉例:

XX巴士挺貴的 請視行程需要加買XX巴士各種FREE PASS
XX巴士挺高價,可以視行程加買XX巴士各種FREE PASS


但連"網友回答"都不加,理由當然也可以是:我看了網友的回答後,又去看了該網頁的連結才寫出來的。同理可證可用在這種類抄襲風波上。指責對方商業使用無來函通知的引用的同時,不該先對等對待其他網路上的資訊嗎?因為內文被改過了,無法舉證對方參考資料的來源,抄襲一說自然無法成立。很無言,也是很無奈。但我們常拿來取笑自己的「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卻也不無道理。無法舉證對方參考來源,又如何指控對方?

若因為我是SOMEBODY,所以應該不被尊重?那又是誰才應該被尊重?抑或是尊重也該分等級呢?當然,因為抄襲不成立,最多可以說貌似不尊重其餘網友的回答,當初我當然也是金美送,但說了又如何,這種狀況也是會一再發生。能不能改變?有道德感的人能控制自己,或者把這樣的觀念傳給小鬼,但社會風氣不變下,就如同大多數時間我們在做的,保護自己,要求自己。很消極,也很無為,但卻是大多時候我們正在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