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保證有劇情!

 

 

海牛先前推薦徬徨之刃的電影版,我看了下電影的劇情敘述,演員名單頗合口味就找來看。

寺尾聰,我對他的印象停留在日劇[溫柔時光]中的咖啡館老闆的那個角色。我很喜歡那部日劇,自然對演員也留下了頗深的印象。

電影從主角長峰重樹的獨生女在回家途中,打電話給爸爸,且約定一同用餐,拉開了序幕。依賴愛女生活的長峰,放下了畫到一半的圖,著手準備晚餐。沒想到,等不到近在咫尺的愛女,卻等到了惡耗。我知道,到此為止是很老套的劇情,但它並不是永不會發生的夢幻設定。

在警局裡,年輕的警官織部,猶豫著是否要向家屬說明,死者的遭遇。老警官真野認為,逝者已矣,解釋的這麼多還未經調查後的細節,只是徒增家屬困擾。
老警官說的對不對,見仁見智。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徬徨之刃從一開始,就在在顯現出一場認知的拔河。

從警局認屍完回家的長峰,靜靜的坐在落地窗前抽菸。那股透過鏡頭傳來的頹唐感,確實的感動了我。內斂的哀傷情緒比張狂於外的傷心來的難以表達。茫然的傷心找不到出口,直到一通電話留言,彷彿像鑰匙般的,開啟了瘋狂的閘門。

在陌生的公寓門口躊躇不前,終於鼓起勇氣按著神秘電話中所述,往門框上方一摸,果然找到了陌生電話中所說的備用鑰匙。終究難以抵抗心中那股執著,就像一種動物的本能,直覺的打開門,彷彿像開啟了地獄之門。

雖然接下來的故事依然走向老套的劇情,但寺尾聰的演技的確非常能夠抓住觀眾的情緒。在看見女兒遭人凌虐的畫面後的情緒呈現,如果要說看這部戲的理由,那麼觀賞寺尾聰的演技就是我的答案。

劇中場景拉到長野一帶,好幾幕場景在鏡頭下,都有一種哀傷的美麗。
民宿男主人別有含意的一番話,間接也讓長野在猶豫的復仇之路上,重新思考。
我記得民宿男主人對女兒說的那句話:「因為我和他都一樣,都是和女兒相依為命的那種人」,所以他告訴長野那番話,所以他給了長野幫助。因為,孩子不僅是我們的珍寶,也是支持我們的一切。

劇情尾聲的時候,我對織部打電話給長野的動機也感到疑惑,究竟織部想要的是什麼?是藉此一舉抓到少年犯和長野?還是讓長野可以藉此有機會完成復仇之路?還是,連他自己也不知道?

就整個故事完整度來說,這部電影是不足的。但藉由主角們各自不同的立場及觀點來思考,是這個故事給的最大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