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欣賞這場LIVE演出後,我有預感,這會是2010年,我最滿意的一場LIVE。(如果我沒有去國外看演出的話XD)

2009年,縱貫線的出發演唱會,很無緣的沒有參與到。當時有些失落感。

2010年,縱貫線回家了。回到這個當初出發的地方,用最後的兩場演出,讓台灣的朋友看見,過去一年來,他們改變了多少。不管他們會在LIVE裡唱什麼歌曲,這四個人都代表著我們不同階段的青春。到現在他們的歌曲依然被眾人傳唱著,久留人心。

氣勢磅礡的「歸來」,打開了回家的門。四位主角各據一方,用實際的行動告訴大家:縱貫線,回來了!四個主角,各自代表著華語音樂裡,不同時期的輝煌歲月,但在縱貫線裡,他們就是SUPER BAND的一員,扮演好自己在SUPER BAND 裡的角色,讓SUPER BAND在觀眾演前,發光發熱。

一場好的演唱會,不能只有主角大開威能。主角再會唱,沒有好的合作樂手,好的製作團隊,充其量只成功了1/3。這場演唱會,很成功的聚集了許多優秀的工作人員。如果沒有這些海內外的工作人員,就不會有這麼精彩的演出。

張震嶽一直是個讓我覺得很多衝突的音樂人。他刻意營造有點粗獷的外貌,但他確有一副聽起來實在很溫柔的嗓音。捨棄了早年讓他大紅的芭樂歌,試圖要讓聽眾看到,也聽到,他真正想表達的東西。

我從來沒有覺得羅大佑唱歌很好聽,這純粹是個人喜好的問題。但這場演出,新編的愛人同志。不得不說,新編曲的版本完完全全地襯托出巨星的架勢!華麗的編曲適度的增強了聲音的力量。

李宗盛拎回愛如潮水來唱。迴異於張信哲的溫柔深情。李宗盛用他慣有的說唱方式,重新詮釋歌曲。以前聽專輯的時候,我並不愛李宗盛的唱法。就是沒辦法感動。直到直到直到我在盧廣仲去年於成大體育館的演唱會,聽到李宗盛唱的「我是一隻小小鳥」,完全投降。這就是我如此熱愛LIVE的原因,好的歌手在LIVE裡能夠讓你聽見,許多經過錄音後製已經消失的細節。很多時候聲音經過壓縮,很多情感可能就流失了。有些歌手是錄音室歌手,唯有經過精心後製的專輯,才能表現精彩水準。但也有些歌手,唱片無法完整呈現他歌聲裡的情感,在LIVE上卻可以讓人起雞皮疙瘩那般的沈迷其中。李宗盛的現場演唱就是這樣,聽來簡簡單單,沒什麼多餘修飾,轉音轉到天不吐去。但唱出了歲月的味道,唱出了詞裡的意境。反正他作的,也可以把歌改成他唱的上去的音,這大概也是創作歌手另一個可以發揮的地方。

「你現在還好嗎?是否過著你想要的生活…],周華健清亮的聲音,迴響在整個小巨蛋裡。簡單的兩句歌詞,開始,眼淚幾乎奪眶而出。和十多年前年輕時的聲音已不再相同。多了歲月的洗禮,歌聲裡多了更多的情感。從清唱副歌開始,彷彿,就像老友那般,問問你,現在過的,好嗎?

四個人分別為主角,獨自表演的段落。我第一次看童安格與周治平合作的「童周共聚」演唱會DVD時,我很贊成童安格說的,這樣合作的演唱會,若是各自唱自己歌曲,那還真是太無趣了。各唱的各的段落拼成的演唱會,跟大陸大堆頭商演有什麼不同?在縱貫線的組合中,其實看得出來他們想要做一些嘗試。彼此都有太多的代表作歌曲。認真說來,若非因為編曲加上練團的難度太高,巡迴演唱會搞不好可以場場曲目皆不同。不單單唱自己的歌曲,也要合作新作品。在個別發表的段落裡,就含有他們新創作的歌曲。因為各自風格明顯,即使不看詞曲創作人,也可以輕易分辨出來是誰的作品。這些人真的,並非隨便的雜燴軍,真正是一整個水準極佳的團體。合音、舞台、燈光、樂手水準都極佳,加上近一年的巡迴演出練出的默契,在最終場呈現出來的,就是一場華語音樂難得一見的高水準演出。對比起一年前,默契不足,過場略嫌不順的演出,一年後的終場確實給了我們一個完美的句點。但我想,音樂總監在當初籌畫的過程應該有種很想死的感覺,這些人(不單單是主角,還有其他樂手)湊在一起,光練個團應該都熱熱鬧鬧吧。

安可的段落安排的精彩萬分,不但有「鹿港小鎮」,還有「皇后大道」。皇后大道是比較意外的曲目,整場合唱熱鬧萬分。張震嶽擔任鼓手的位置,其實後面還有一個正牌鼓手。應該說,四位主角擔任的樂器角色,背後都還有正牌樂手在支撐,維持整場賴府的音樂水準。張震嶽還是唱了「分手吧」,一種淡淡的無謂的情緒環繞全場。之後的吉他SOLO串起了「我終於失去了你」。這首歌這個版本比李宗盛音樂會上略顯輕柔的版本要好上許多。鼓點加上燈光加強的詞的意境。「我終於讓千百雙手在我面前揮舞」「我終於擁有了千百個熱情的笑容」。台下有一萬名的觀眾,都是為了縱貫線而來,真的是很應景的一首歌曲啊。

滾石給了觀眾一場極具水準的演唱會。讓台下這些人,不僅回味華語音樂全盛時期的風貌,也看見這些音樂人經過歲月洗禮後的改變。告訴大家:滾石做得到!SUPER BAND絕不僅僅是一個名稱,更像是一個新里程碑。讓這些人,重新體會華語音樂的美好,由衷感謝滾石,給我們如此美好的一晚。

不是沒人想效仿成功的縱貫線。只是付出的不夠,都成了一場又一場的雜燴式演唱會。歌手陣容很堅強,但演唱會的內容不吸引人,僅僅就是各自的段落,沒有交集,沒有共鳴。自然無法擴大規模,製作水準也無法提升。也因此更顯出縱貫線巡迴的難能可貴。

期待演唱會內容集成DVD的那日,若滾石能發行序幕跟終場,那真的很完美。段叔叔,半年過了,應該剪完了吧…有人有內幕消息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