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483_596486947106959_1942454485_n  

幾年前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開始吃著我自己做的西點,我自己在家做的麵包。從一罐吃不完的燕麥片開始,到愛心蔬果,我做西點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是因為我害怕外面賣的食品。一開始的初衷只是想要消耗掉用不完的食材,找尋出新變化,怎麼知道就漸漸踏上自家製這條不歸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沒有縫紉機當然可以裁衣製包,然而費工耗時事倍功半。沒有打麵糰用的攪拌機當然可以做麵包,然而口感筋度可能比不上坊間麵包坊的2/5。雙手萬能沒有問題,只是雙手會不會不堪其用抗議要使用健保卡,這點就很需要評估一下。上完兩個月密集的課程,很累很辛苦,但是成果很甜蜜,我也非常喜歡當初上課的風氣。用過攪拌機,我回不去沒有攪拌機做麵包的日子,所以我放棄看似較為便宜的麵包機,直接入手體積龐大的怪物來協助我的自家製早餐。跟我的骨董bernina一樣,入手我就不會後悔,並且頻繁使用,東西買了就要愛,然後用,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起酥肉鬆麵包不難做,只要你用市售起酥皮來做的話,那就也是甜麵包變化款,差別在麵糰裡包的是肉鬆,不是紅豆。但做這款麵包的時候,我用了上課沒教過的中種法。由於我們上課時間在晚間,時間非常不足,直接法已經很勉強,做個金牛角還會做到晚上11點腦濕不斷靠腰他想回家抱老婆小孩&拜託大家不要做到半夜12點,所以中種法是不可能可以出現在我們晚間的課程裡。還好我個人非常熱愛利用書本&網路資訊補充己身不足的地方,所以我還是學到了中種法。不得不說,我非常喜愛中種法做的麵包,固然我也可以接受直接法做出來的成品,但是這款用中種法做出來的肉鬆麵包真的好軟好香,搭配上我用來作弊的日本麵粉,叫我怎麼回去菜市場15塊錢的麵包,更不用說是化工廠便利店的麵包了........

台灣氣候+家裡沒有丹麥機,即便用壓麵機,要在非冬天一般氣溫條件下做出起酥皮那簡直叫我屎惹比較快,所以我的菜單不會出現任何與丹麥有關的餐點,要吃丹麥類麵包用買的就好....起酥皮當然也是(快速摺疊派皮我還是會做啦),由於用的是市售起酥皮,所以做這款麵包非常省事,也可以同時做兩種甜鹹口味來變化口味。然而敝人烤箱TOO小~所以我為了硬擠入六顆麵包同時烤,起酥皮邊緣沒有足供空間可以長高,以至於醜醜真是太委屈它了。

從我開始做西點以來,我就很少在外面吃brunch&下午茶,到入手攪拌機以後,更是沒有過了,所以買攪拌機真的不敗家啊,反正一台攪拌機還比一隻哀鳳還便宜......再加買一台烤箱就差不多是唉鳳空機價,看來我可以慢慢研究烤箱要放哪裡這件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