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紉機沒有花我太多的時間挑選,需要的時候就剛好看到有人在拍賣二手出售了。選Bernna以前我的確亂爬文有認識這個牌子,我也知道其價高昂,所以從來不在我的Wish List上。我學縫紉機是從骨董縫紉機開始,沒有電,腳踏動力的(跟糸子一樣的那台),所以我對垂直梭心系統很熟悉,換線調整梭殼鬆緊度排除基本故障這種對我來說完全沒有難度,所以後來上課用工業用縫紉機也沒有什麼困難度,只要線跡有問題我就會開始排除故障XD。一般家庭用縫紉機都是水平迴轉系統,我反而比較不習慣。所以明明這台Bernina已經很高齡了,利用上課中午休息時間飛奔去試車過後我還是很心動,就沒啥考慮帶回家了。

 

但市面上一般桌上型機種,多數都是水平迴轉系統,車起來聲音比較大。優點是機體輕巧好搬動,而且不少拼布機種還有加大輔助桌,不管做什麼都很方便。Bernina的輔助桌一直以來都不大,可能因為設定顧客群多為高消費族群,所以還有高級縫紉桌可以選購,在輔助桌上花招是不如其它廠商的多。

 

如果沒有買過Bernina,也許當初幼幼班又不懂的我會買brother七千多那台簡單機種,我當初只設定我需要可以調整針趾長度&針幅寬度大小的縫紉機。這兩點影響車縫的作品很多,比起有幾種花樣可變化還來的重要,作品越車越多,拿到不同的布料跟接合不同的部位就可以做出相對的因應。事實上洋裁的世界除了開扣眼以外,就都只有直線車縫,這也是為什麼服裝科學生可以買工業機來度過學生時代的原因(扣眼花點錢拿去店家開就好)。但當初我自己買的時候根本沒注意到這個,是誤打誤撞買到的....

 

拼布的世界並沒有這麼簡單,花樣的變化可以增添作品很多不同的感覺,只有直線非常不夠用。但如果兩三年內目標不遠大,說實話兩萬多的機種我覺得夠用,還稱的上價位平實。買縫紉機前先逛過一圈設定好預算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自己並不是所謂的高薪人士的話,能不能/需不需要一口氣砸下四五萬買一個不知道能否持久的興趣,只能靠自己冷靜的思考,畢竟每一次的脫手,都會是一次不小金額的折舊。分期付款刷卡的當下很容易,但付款的時候可能很不容易。預算有限,慾望無窮,普通百姓在人生這條路上永遠需要和慾望拔河。

 

台灣很多人買機子很愛問一個問題:能不能車厚布

施主,厚布的定義可以來一下嗎?如果你是說4-6層8號帆布的厚度,我只能說放慢車速+18號還車到跳針就只能用手轉或者有錢沒空間就買桌上型工業機(台灣賣4萬台幣起,依然不適合長期加工使用,但可以車很厚是真的,一般家庭使用沒問題),最強力就直接換工業機(二手的不用一萬,但占空間),但為什麼老是要這麼虐待自己的縫紉機呢?如果"最"想要車厚布,那講求精準細膩的刺繡機&拼布機真的不適合你,拜託就不要太操勞這種機子,搞到針棒移位要維修得不償失。家庭用機車厚布放慢車速,換粗針絕對有必要,降低漏針的機率,但一般來說改牛仔褲褲腳3層厚度是沒問題,如果常常車到超過,建議先去一趟展示中心試機了解自己跟哪台機子比較合拍。想賣袋物過日子的建議採買工業用縫紉機。

我自己很粗魯,電腦化的縫紉機我其實用得很煩,得要摸透研究面板,很多功能容易因為藏太深開發不到或腦袋不好常常忘記怎麼叫出來,我熱愛機械式的縫紉機因為簡單操作,還有耐操。會入手這台也算意外,原主人保持不錯,沒有打開梭殼發現一堆棉絮,真的有清潔過而且操作順暢,至於高齡嘛,在國外來說都不算什麼。Bernina原價高,國外氣候乾燥,一台機器用個30年的大有人在,早期機械式機種又特別經用,所以在二手市場上一直有在交易超貴的就是,Bernina的機器在國外分成Bernina Old Style跟New style兩個部分,在壓腳上不通用這點要注意,Bernina留有一款經典1008機械式縫紉機作常態販售,跟我手上這台日本國內特別款1021構造差不多,使用上非常簡單&耐操,沒有電子面板的惱人處但功能簡陋(可以開扣眼啦),好好愛惜使用的話車到當女兒嫁妝也沒問題,但這台在台灣的確會很難賣,半迴轉機械式,花樣過少,價格高達六萬X,價格訂位讓各教室很難推,比新的桌上型工業機還貴,壓腳屬於old style系統,同樣附有膝控桿,競爭對手的品牌也都要到中階機種才有附(雖然我因為桌子寬度之前一直都沒裝上去)。同樣六萬三,想要耐操的機種,不偏重於拼布的話,我建議買桌上型工業機或者直接買工業平車。如果你想兩者通吃又不想花太多錢,不如買NX250+JUKI桌上型工業機,總金額也和1080差不多,而且都是桌上型節省空間,所以註定1080在台灣市場小...這真的是機器使用&價格定位的問題,以我這種死老百姓來說,要買這台真的不如買桌上型工業機或者全新工業車機。

New Style應該是從Activa系列開始(我目前看到是這樣,有錯歡迎代理商來指證但是代理商應該不會來看我的網頁),是拼布人的愛機而且人家寫了qe了就是告訴你是拼布版本的啊,這麼簡潔有力耶,垂直梭心系統強而有力雖然是半迴轉但是也很夠馬力了啦又不是在車工業機,為了拼布人所增加的非常多人性化功能省了很多繁複的車工,花盤多到眼花撩亂讓人摸不清,摸完可能一年後,我其實總會懷疑真的有每個都用過嗎...如果目標放在精進拼布技能,口袋銀兩充足,Bernina會是很好的選擇,花樣多馬力強,驕傲得要死的BSR號稱無人能敵夠白癡好車又針目漂亮輕鬆就可以自由壓線不用驚超威的,BSR真的是買高階Bernina的首選沒有搭載BSR的真的需要考慮一下,別的品牌有更低價位差不多的功能的機子,但這時候你就要考慮到,Bernina配件9成只能使用原廠配件,這絕對是很昂貴的一條路。

但如果你目標沒有這麼遠大,其實拼布只是一個小小的興趣,沒有要做到想出國比賽的程度,好好檢視自己的心,有沒有真的需要花這麼多錢買一台有這麼多花盤的機種套用到所有牌子也是同理可證。我常看到很多人,衝動的買了一台高級的縫紉機,但不是因為不會使用諸多功能,就是覺得車縫很麻煩,就把機器冰起來。隔幾年才又想轉售,早已經折舊到不行賣不到心中的理想價位很美送,如果在衝動購物前花多一點時間研究,也不用覺得自己虧大了是不是。

Bernina有一點非常的麻煩,壓腳系統與其它間不同,雖然高階機種附上的壓布腳基本上夠用,但倘若需要加購,壓腳非常昂貴&與他間不通用很夭壽。但這麼高貴的價格,就要有搭配高貴的服務才能吸引金主上門不然會被罵到臭頭沒有信譽,扣掉主機版本身有可能因氣候等等問題秀逗不談(台灣氣候潮濕,國外不會產生的問題,並不代表台灣不會產生),高貴的服務我曾經偶然測試了一下,當初剛拿到這台機種的時候是縫紉機幼幼班,連雙針都不會車也不確定能不能用以前的說明書很陽春就沒有寫啊,但我想說這台機子是日本機,寫日文我不會...但寫英文我會!所以我就跑去BERNINA瑞士網頁留言問雙針可否用在這台機種上&要是可以要怎麼用(我有買雙針)。三四天過去了都沒消沒息我想瑞士方面可能不想理我這台老骨董,沒想到我信箱後來來了一封信,是台灣隆德發來的當然寫中文啊,說收到瑞士方面轉寄的信,來幫我解答來著,恩~當初留言需要填區域,我也非常樂意的填寫了台灣,沒想到瑞士原廠就派台灣總代理來幫我解答來著,真是好優秀的服務啊,可能怕解答我看不懂&代理合約有規範還怎樣,直接派台灣代理來服務惹,對比起我因為拷克機被小兄弟冷落冷到我直接摳澳空爸悾悾一路控上去,真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當然價錢也差很多。所以想買Bernina在服務上不需要煩惱,要煩惱的只是荷包深度。Bernina是好機,日本其實都有中階價位的機種,不會比小兄弟貴,看上的都是Bernina穩定的車縫針目跟性能,每一本Female雜誌都有廣告,我看都看膩了但我還是有被生到一點火,但這種中等價位在台灣不好推,因為販售點少,加上同價位台灣同時有車樂美跟小兄弟出馬競爭,配件支援度更強大,功能也不會比較少,細微的線跡穩定度差異,肉眼比較難看得出來,而且我知道有不少人買機根本沒在試車所以完全沒注意線跡這件事情,而且他牌同價位花盤西花程度差很多,不上不下的價錢在台灣就變得很可憐。兄弟牌真的是因為壓腳通用的太多,台製陸製一大堆,一個都幾十塊錢到一百多塊不等,坊間很多師傅都會修理,所以買小兄弟也不一定會用到代理商的服務。車樂美展示中心並不多,都市還算可見,非大型城市有點難,試機跟送修的點少很多,不過這兩年積極和知名縫紉界BLOGGER合作增加業績,看起來購買量有增加不少。

關於Bernina轉接腳:在國外的一些購物網站確有販售非原廠Bernina機種的轉接腳(新舊款系統都有),有了這隻轉接腳,可以搭配使用Brother那種扣合式壓布腳,但要注意的是因為這不是原廠出的,精細度有差,有時候可以達到差很大的境界,而且並不是每個扣合腳都可以用(跟針板上的針孔位置有關聯),如果不是很具有嘗試精神,我並不建議購買非原廠的Adaptor。我買過單支的Adaptor,也買過兩支組裝起來的Adaptor,也買過非原廠的均勻壓布腳,除了均勻壓布腳用的感覺還可以(這台沒有BSR,拜託他只比我小幾歲不要計較這麼多),其它兩者使用感都不怎麼好,我跟松芝拼布買的腳甚至有很大的落差我得找人用特殊工具修改。均勻壓布腳我買非原廠的是因為我個人不算常用+本台機種已屆高齡歲數,非原廠的是原廠價位的1/5,因為我非常富有實驗精神,我才會買到這麼多有的沒的非原廠東西,但使用過後的結論是,如果真的這麼愛這台機,建議使用原廠配件,才能真正保護你的愛機(當然銷售量夠大的小兄弟有台/陸製配件用起來沒差的可以盡量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