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2 編修,新增一帆布包**

前些日子陪友人臨時衝了台南買帆布包,起因源於他扔給我個廣富號帆布包的連結,而我回扔了永盛帆布和合成帆布給他,然後他就噴回來買了。

很久以前我想寫篇大比較,不過有點累的是那就必須把我的帆布包拿出來拍照,對於室內拍照這回事我實在很不感興趣,因為我都想隨便拍拍了事,而且家裡也沒摩豆可以用。

近年觀光潮興起,府城觀光客人數只能用一個"多"字來形容。間接帶動起一股復古創新風潮,整理老房子改造為咖啡館、民宿、店面。標榜職人(或手工)帆布包在創意市集逐漸式微後,以店面的形式繼續奮鬥。這些店家多以老店轉型居多,早年若非製作帆布棚,就是製作書包的店家。也因此,或多或少都有各自的問題存在。

單純就以做工/樣式/布料來看這幾間店。

永盛帆布:
這是我最喜歡的店家,帆布扎實且厚,所以可以輕鬆創造硬挺的包身。可以說比酒袋布還厚,大約是日本八號帆布的厚度。但染色不是很深,加上厚度較厚,包包轉折處容易出現細微白線痕跡,不過很細微就是了。永盛的作工也挺佳,由於帆布硬挺度好,所以不作內襯,直接採用棉織帶包邊處裡接縫處。袋身邊緣再車逢抓出立體感。

IMG_1614.JPG

IMG_1626.JPG

IMG_1628.JPG  

老闆說,該店帆布是特別和布廠訂製的。但可惜的是顏色選擇少,配色上並沒有很多花樣。目前棉帆布主要以黑、白、軍綠、橘以及咖啡色來做包。提把用棉織帶作,搭配較細的織帶配色。一款包包要打板到生產,可以說並不容易,看起來老闆屬於比較保守的作風,做的包款都以實用經典為主。店家目前仍有塑膠帆布製作,等於是維持舊本業,開創新產品。一些以前做給工人用的配件包,收納包仍然可以接單製作。至於觀光客熱愛的托特包、醫生包、斜背包,就以生產量為主。老板開發新包款的速度極其無比的緩慢,也並不熱衷此道,若是喜愛花俏包款或是配色的人可能會失望的離開。但若喜歡樸實做工,內斂風采的人,或許會一拍即合。

我喜歡永盛布標以及訂製的四合扣上,那種低調內斂的感覺。很像是店家的風格,樸實但具風采。一些小細節上,店家也很有堅持。保齡球包用的拉鍊,粗獷但好拉,拉鍊頭也顧慮到方便度,超級大,快速翻找物品時可輕鬆拉取拉鍊。永盛的包款很中性,所以男女皆宜。

以現有的人力來說,很難往獨立帆布包店面發展。包款豐富度不足,顏色太貧乏都是原因。但現有規模也足以彌補傳統廣告帆布收入的不足,具有地區性特色的店家,但因規模不大,所以暫時還是只能停留在地區穩定發展。堅持一些細微細節處,依然能夠吸引一些非觀光客的買家。

合成帆布

其實早期在報章雜誌的曝光度,我個人看到合成的曝光度較高。我曾看到好些關於合成的報導。合成帆布以學生書包和工商企業訂製包為主要營生,原先就是做包的店家,在包款豐富度上的確較高。但也因為原先就以棉帆布為主,合成對於布料方面可以說並沒有特殊的堅持。以最多量販售的簡單手提四方包或是日常用包來說,都是普通台灣帆布,質地較酒袋布薄,挺度也較差。優點是顏色眾多,配色上可以有很多的想法。雖說包款眾多,但很多都是簡單的環保包改造而來,或是由原先的學生書包改的。流行靈敏度並沒有很高。但訂製包的部份,合成就有很多的調整空間。雖然包型普通,但訂製包的部份很多花俏的設計也很有趣。

IMG_1610.JPG

IMG_1618.JPG

 IMG_1611.JPG  
在做工上,合成採用拷克機替布料作收邊處裡,布料較薄軟,不作內襯設計。有些包蓋需要硬挺的設計,便以兩層帆布分別當作裡外布來使用。布標設計活潑,而且有許多顏色搭配著不同顏色的包包。同樣以棉織帶作為背包帶使用居多。但合成營生仍以書包以及大宗訂製包為主。雖然主要負責介紹的人員對於散客能有豐富的介紹,很多樣品包仍然留在櫥櫃裡,只能看而不能販售。真正想買的包款多半都是"沒貨","要等我們書包趕完","訂喔,要等很久喔,等到x月還不知道喔",我去過合成數次,只買到一個最基本的小方包。無數樣品包仍然留在櫥櫃裡,等候被人熱情的介紹。

怕大家看不懂我在寫什麼,我很認真地加了圖片喔讓大家知道台日所謂職人帆布包在做工上的差異蛤

FxCam_1365659452650  FxCam_1365659484381

以上是合成帆布包,這卡是我買的,這麼髒...我沒洗過,車線應該是#30,比我常用的牛仔線還細,我比較愛用牛仔線搭配帆布,車起來比較爽

FxCam_1365659544230

上圖藍色布包是犬印鞄的,我也有買一個,來犬印鞄看這裡,包邊車起來也沒多累,有拉筒是還好,看起來有比較高級的FU

 

FxCam_1366212991255 FxCam_1366213013815   FxCam_1366213058096  

上面這個灰色的就是讓人又愛又恨的信三郎,信三郎我用到發霉,一直都這樣很煩,洗了也還是會,我不會再買...但是我超愛信三郎的車線,真的是質感很好非常適合帆布的特殊車線。


上回再訪時,老闆對於後面進來的客人背該店的訂製包而欣喜不已的介紹攀談,但最後大家都只能空手出門。因為沒有特別闢出產線生產,即使參展(百貨公司催事展),賣予一般客戶的包款依然非常的侷限,不會比永盛來的多。若想好好經營一般客戶,不該是這樣的態度。要買個簡單小方包,何苦特別跑一趟(雖然很多人可能都是去府城吃喝玩樂,順便逛逛)。產能不能劃分,賣包還得分季節,要留住一般客戶是不可能的事情。一次撲空、兩次撲空,客戶就離開,轉身以後就遺忘了這個店家。如只願固守大宗訂製包本業,其實也可以拿掉網站上"一個包包也能訂做"的標語,若缺乏獨特性,可取代性就高,客戶會很快轉身離去。

廣富號帆布
以配色鮮活度來說,廣富號絕對是三家裡最鮮艷活潑的。包型也有許多新意,像是後背包,斜背包,大容量肩背包(又可稱媽媽包)。當日我忘了帶相機,所以硬碟裡沒有關於廣富號的任何照片,有興趣的可以拜請辜狗大神協助。作為帶路貨的低價小容量雜物包,或者零錢包,此類布料多沒有防水處理,顏色種類繁多,和合成的布料差不多。
高價位的包種(單價一千以上),採用的帆布是背面做過防水處裡的帆布,硬挺且扎實。但配件很有改進的空間。此類大型包包使用過程中,經常需要拉開拉鍊拿取物品,在包體主拉鍊部份,考量使用度方便,應該採用大拉鍊頭會比較好拉,廣富號使用的是一般衣服尺寸的拉鍊頭,要找個拉鍊頭還得摸半天,拉取方便度降低。店員訝異的表示並沒有客戶反應過這個問題,我猜想可能是回籠客戶不佔多數。其實這樣的設計在諸多量產包款都可以發現,增加顧客使用方便度而修改的金具配件。以一個單價兩千以上的包款,我建議在配件上可以多加用心。廣富號設定的客單價應該是千元以上。展售店面的佈置雖有趣味,但標榜的職人風格從店面設計上,幾難察覺。矛盾的是,廣富號的高價來自於標榜職人手做,但職人手做的痕跡卻又難以察覺,除了這個特點,還有什麼可以支持這樣的高單價小通路販售呢?這是我逛完以後最大的感觸。然後高價包款用的是背面有防水塗層的帆布,因為有防水塗層,我看到好幾款包也都沒包邊沒拷克直接就這樣放著。

雖然前面兩間仍尚待轉型,現在看來很像加工廠,但標榜的手作風卻也較為明確。東京犬印鞄帆布的製作場所,也是一台台的工業平車和辦公室混合在一塊。我想說的是:當你要走中高價位路線的時候,相對要付出的,絕不僅僅只有人工。犬印鞄和信三郎很大的差異除了布料以外,作法上也有很大的差異。
犬印鞄接合處採用的是包邊處理,信三郎平價入門款不包邊,但車線和五金配件都是訂製的,車線看起來堅韌無比,看起來就是可以耐的住風吹雨打的那種感覺,入門款托特包提把直接採用同色帆布車縫而成,粗韌的線直接成為了另一個裝飾。犬印鞄的車線普通,但連結處採用包邊處理,不會有線頭跑出來,提把的織帶也是訂製,廣泛使用在他們的包款上,看起來整齊度比較好。前方筆插標榜為牛皮(應該是頭層牛皮),五金配件也是特別訂製,上頭有犬印鞄字樣。這些細節,是他們賦予所謂職人手作包的一種堅持,也才能逐漸成為一種特色。我很期待哪天看到台灣的職人手做包可以再上一層樓。

發跡於大甲的一帆帆布,2021年造訪大甲時無意間闖入。(徵得店家同意拍攝照片)

 20210327_113833.jpg

 

20210327_114142.jpg

 

 

 

一帆的布包並非全數都用貼防水膠層的帆布製作,所以在包款,挺度上各有千秋。大甲的展售店面同時亦是小型工場,包款的多樣性取悅了不同的目標客群,最便宜的小零錢包也可能只要兩百多塊台幣,現貨眾多,非常親民。

20210327_114146.jpg

 

掛在牆上的幾乎都有現貨(顏色不定),大包款TWD860,價格上非常討喜。利用五金或者織帶帶出的小設計感,畫龍點睛突出布包特點。雖然帆布布料材質本身沒有太大特色,但少有的設計感加上親民的價格,很適合喜愛手工帆布包的人,或者當成大甲伴手禮送給交好的友人。

因為我喜歡布包,所以我也認真的看過這幾間店。當然我家附近還有家有名的書包大王,但書包大王並沒有這麼強烈標榜手作風格,所以書包大王在這邊就不討論了。四間店來說,我個人最喜愛永盛,各方面皆有。價格低容易入門,當伴手禮也非常適合。來台南不曉得帶什麼回去的話,不妨去買個永盛帆布包吧。若是造訪大甲,除了參拜大甲媽以外,亦不妨前往附近一帆布包挑個小包送給自己,上個市場都能是文青~

永盛帆布: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2號 電話:06-227-5125 Facebook粉絲頁

合成帆布:http://www.onebag.com.tw/  台南市中區中山路45號  電話:(06)2224477

廣富號:http://gfh19951995.pixnet.net/blog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78號  電話:06-2216123

一帆布包: https://www.ifft.com.tw/pages/ab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