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送給想追花但是可能會追不到的朋友,特別改了一下時間置頂蛤


5年前去東京,身為一個生物白痴,我並不太清楚四季自然植物的變化,更不用說我完全不知道三月下旬可以注意櫻花綻放的時間,純粹因為可以去東京就開開心心的。只是踏出機場,搭上京成電鐵往都心的路上,我開始遇見早開的櫻花。按照計畫中的行程去走,途中偶然遇見一棵棵開花的櫻花樹,或者是一條櫻花小 徑。離開三鷹之後,在小操場隨手拍下,後來好喜歡的一張照片。穿越了看來像動畫裡的陰森森林後,迎面而來卻是好多櫻花樹的井之頭公園。路線是計畫內的,遇上櫻花是預期外的。這些,從來不在當初我的計畫內。

沒有筆電,我也不想多花錢在飯店租昂貴而不習慣的電腦,就這樣意外的也賞了不少櫻。這是和日本櫻花的一次意外相遇。後來,我想計劃一次徹底的東京&近郊賞櫻之行,所以我做了很多功課,看哪些景點櫻花景色美麗可以造訪,猜測櫻花可能綻放的日期,計劃表改了又改,旅館也是訂了又改改了又訂,唯一不能動的就是機票。開票前的時候是最刺激的,因為開票了,能動的只剩下行程或者旅館。

我想說的是,做了這麼多的計畫,這麼多的備案,但有一點事實仍然無法更改:櫻花聽的是氣候捎來的訊息,不是人為的命令。而我們這種住在外國的人,想要到該地賞櫻,憑藉的除了運氣,還是運氣。機票一但開票,改期不是要退票就是要費用,即便想改,也不見得有機位。住宿更不用說,熱門地點的住宿老早被預定一空。

去賞櫻的人,總想看到滿開的櫻花,我也不例外。但是假早就要請,機票也早就要開票,不然被拉掉機位,什麼都沒有。現在氣候異常也不是什麼驚奇的事情,三月初還下個雪也一點都不意外。想看到開滿八成以上的染井吉野櫻,對外國人來說其實是一種賭注,賭本是金錢和時間,有錢有假的人,大可以在日本待上長一點的時 間,或者利用JR PASS等等的周遊券,奔去其他已開花景點賞櫻。對沒有這麼多預算和假期的人,我勸各位,開票了以後就放寬心,好好順行程就好。這裡的好好順行程,指的是調整景點,往花開的地方去,增加看到花景的機率。逼的太緊,只怕失落更深。

即使是滿開期,總是有不開花的樹。
即使不是滿開,總也有早點收到風的信息,在枝頭綻放風采的櫻樹。

而所有櫻花情報網站,多是以染井吉野櫻為主的預測,其實櫻樹百百種,像是溫柔美麗的枝垂櫻花期較染井吉野櫻早,當染井吉野櫻滿開,枝垂櫻花期已進入終幕。賞櫻,還是建議把標準放低一點,旅途中也才不會那麼容易失望。祝福大家都能看見美好的花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