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忘了提,所以補充一下

購買之前,要先了解如何付款及運送。
貨物運送到台灣有下面兩種模式最常見:
1.大陸賣家處直發台灣收件人
2.大陸賣家發貨到中國大陸境內集貨快遞處,再由集貨快遞把貨物發給台灣收件人,亦可稱為二轉。

這兩種模式用簡單的流程圖來表現如下。

直發.jpg  

以 1來說,最常使用的快遞為順豐。不過由於中國大陸海關有新規定的產生,有些地區順豐可能已經不收個人件,想要直發的只能用阿里旺旺問問賣家現在配合的快遞收費(有些也有跟順豐配合,運費台灣到付,順豐收費可在網站查詢)。不過運送品質就不一定了。原本順豐的收費,江浙滬一帶*首重35人民幣,*續重26人民幣。

註1:首重=第一公斤,續重=第二公斤起的收費,但順豐續重為0.5公斤為一個單位

集貨.jpg

以 2來說,現在有很多有*集貨服務的小型快遞在淘寶上,打關鍵字[台灣 快遞],就有好多間可以選擇。一般來說,由於競爭激烈,所以這些快遞不會再跟客戶收一個[倉租費用],也就是貨存在倉庫收取的費用。(所以那個廣告不用再來留言了,反正都會被擋掉,不然我也會砍掉的,七天內免倉租一點也不吸引人)。要使用這種集貨服務的話,在看好商品之後,拍下商品之前,你必須要先和集貨的人聯繫,取得下列資料。

A:取得大陸境內收件地址
B:如何填寫收件人姓名,以利集貨快遞辨別你的貨物。
C:確認台灣收件人所在區域是否有派送,以及運費算法。還有材積重算法,一般為(長*寬*高/6000=材積重),但有些快遞有自己一套詭異的算法。重量重與材積重,取重者計算。
D:當賣家發出貨品後,把大陸境內快遞單號提供給集貨快遞客服,加速他們將貨物歸檔的速度,以及提升貨物正確度。
E:向集貨確認要發出的包裹全數抵達後,提供所有包裹大路境內快遞單號(請加註快遞公司名,如:申通/圓通/EMS…)


此類集貨快遞坦白說,水準不一,難免有可能遇上一些突發狀況。像是貨物*卡關的風險,或者是貨物短少,或是到台灣發錯點延遲到貨,比比皆是。為了要降低貨物短少的風險,上述五樣動作請不要少。並且有幾個動作可以讓自己更順利收到貨物。

1)當賣家點選發貨後,淘寶李「我已購買的寶貝」就可以追蹤到每包貨物的運送狀況,通常以運送到上海為例,江浙滬區域互送以前今發明至,現在因為各地快遞號稱「爆倉」,或因風雪氣候延誤到貨,大概只有同城比較可能發貨翌日抵達。北京發上海一般也是三天起(含發貨日),天津以前也有次日抵達,但一般來說最好估三天到四天。四天沒到請賣家協助追蹤。有些賣家會先按發貨,但其實只是先打單,還沒出貨。這時候天數要多抓。

2)當預估的時間差不多後,通常我會在每天下午4-5點,才問集貨快遞,今天總共到幾件(對比淘寶上顯示正在該收貨區域派件中的件數,或顯示已簽收的件數)看是否符合。有不服的告訴集貨,讓集貨看看是不是還有未入庫的資料。

3)對好件數/重量,確認要發貨的時候,若是藉由拍下運費,支付寶付款者,請務必商品備註裡填寫所有要發出的大陸境內快遞單號,讓負責發貨的員工能夠再核對一次,降低漏貨的風險(不保證完全不會,但可以有效降低風險),有其他要求也請一併註記,例如:不拆貨物外包裝/台灣要指定XX快遞運送。不要到時候說「我旺旺已經跟賣家說過了,為什麼賣家沒有照做」,因為旺旺回你的是A客服,打包的是B客服,為了自己的貨物好,多打幾個字吧。若是透過MSN做的到付啦之類的交易,不透過支付寶的,也要整理快遞單號提供給集貨。

4)一般來說,除非走上號稱中午航班(其實是凌晨),否則大台北區域要今發明至也不見得收的到,多半我都是抓發貨日起的三天到收件人手上(不含週日,有些台灣快遞週六也不送貨),集貨發貨的次日,就要跟集貨要單號,第三天約早上10點,就要自己在台灣端查查是否有到台灣(建議請集貨提供台灣清關公司電話,最少也要有台灣快遞端電話),是否當日派送,或是+1天才會到。追的緊一點,不要怕麻煩,這樣才能確保貨物在時效內送抵,有任何突發狀況才能快點找相對應的人反應。

初次使用集貨服務的人,我會建議包裹數不要太多,包裹的價值不要太高,來當實驗品。包裹數太多,數量太大容易讓人驚慌,一出問題就急如熱鍋上的螞蟻。從兩三個小包裹開始,花點錢當學費。以後才能慢慢的累積經驗。

至於何時該用直發,何時該用集貨?若只買一家的東西(兩公斤內),大陸境內快遞費+集貨到台灣的運費≧順豐直發台灣的運費(因為順豐續重0.5公斤為一個單位,但集貨皆為1公斤為一個單位,也就是1.5公斤順豐就是收1.5公斤,但集貨要收2公斤的運費),又不加買其他東西,我就會用順豐直發,方便又快速。但若要同時集合多家包裹,唯有集貨一途。

註2:集貨,也就是將多份同一台灣收貨人的包裹集合起來後,重新打包發給台灣收貨人。

註3:卡關,在進口到台灣,清關時遇上問題,貨物卡在海關處出不來

很多人喜歡團購,又怕貨物短少,所以在貨物到集貨處的時候,提供清單給集貨處,要求集貨快遞幫忙點貨,甚至是確認尺寸。有部份集貨快遞有提供這樣的服務(收費或不收費皆有)。

但我個人其實是不贊同由集貨快遞拆包裹點貨/驗貨的。畢竟集貨快遞人員一天經手的包裹無數,能不能好好的點貨是個問題,有瑕疵也不見得能發現。也很容易存在屆時收貨若有瑕疵,瑕疵責任歸屬問題。

有些人單純只是為了節省一些運費,所以請集貨幫忙拆掉外包裝,這同樣會有造成貨物瑕疵的風險,因為賣家可能只把貨物套個快遞袋子就寄出了,經常發生拆貨人不小心剪到商品。這種賣家可是不賠的,諸位拆包請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