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除第一次去東京,旅館被限制一半的那個時期。找旅館或者搭車這回事,我真的覺得跟打怪一樣,越打經驗值會累積越多。

每個人挑旅館的偏好不太一樣,我個人喜歡用區域來做第一回合的篩選。

但若是要用區域來篩選,建議行程最起碼有七成的確定。也就是大概確定「我想去哪些景點」,這樣才比較有辦法來篩選一些飯店進入候選名單。除非我有「不住會死」憧憬旅店,不然我都是區域為第一優先。如果有不住會死的飯店,那就直接成為種子名單,跟著行程綁一起安排了。

要用區域來篩選,一定要搭配地圖參考。若主要交通工具是地鐵,我習慣搭配地鐵圖來看區域。

這時候是我唯一讚賞雜誌式的旅遊書的時候,就是書後附上的地圖,很大張,攤開來直接看很方便。當初很菜的時候隨意買了墨刻初版-東京五天四夜,我最認真用的就是書底的地圖。排行程或者找旅館地點很方便。

圖片來源:http://www.tokyometro.jp/rosen/rosenzu/pdf/network2.pdf

這張是23區內的地鐵圖,有時候想去的地方在23區外,我會搭配下面的圖來看。

圖片來源:http://www.jreast.co.jp/map/pdf/map_tokyo.pdf



搭配地鐵圖的好處在於:直接對地理區域有概念,免得行程安排在東半邊,但挑了個西半邊的飯店來住。每天必須花上不少通勤時間。而且還可以用地鐵圖來輔助熟悉轉乘路線,可以有效增進現場轉車的熟練度。

如果你不想分兩張看,也是可以用SUICA利用路線圖來找。但因為這張太密集,路線辨別有比較困難了些。

交通轉乘參考網站:

1. http://www.jorudan.co.jp/  這是我最常用的。我最喜歡他的結果介面,排序整齊,資訊齊全。車站名稱可以直接打羅馬拼音,就會跳出可以選的車站列表了。(有時候知道發音,但懶得切換日文輸入法的好選擇,也不用在那邊複製貼上的很累)

2. http://transit.yahoo.co.jp/ 介面我不喜歡,但還是會有人需要。

 

我通常會排了七成的行程後,才完全確定飯店落腳區域。這樣比較可以將某幾天行程安排在離飯店不遠的範圍內。就算行程要異動,通常也不會橫跨太大的範圍。而且適度的評估是否需要購買一日券等優惠票券來節省交通費用的支出。我也都會有飯店備胎來選擇,這樣應付善變的人比較安全(但那善變的人其實是我自己)!

但誠實的說,若活動範圍都在23區內的熱門景點,其實住哪都沒有太大的差異。喜歡就好!因為活動範圍不大,只要安排得宜,還可以利用一日券來節省交通費。23區內通勤時間也不至於拉的太長,單程一小時也差不多極限了。也因此,若飯店同時位於兩條以上地鐵交會處,方便度可以加分。但若會跨往近郊景點,住宿方面的安排可能要斟酌景點行程。

比較常見有下面幾種想法:

A:不想要換飯店,反正就算搭一小時的車去東京近郊,單程一個鐘頭也還可以接受,早點出發就好。換飯店要整理行李,是一件非常辛苦且耗時的事情。

B:要去鎌倉,另一天也想去橫濱,而這兩個區域也很靠近。到底分開兩天搭車去呢,還是拉去橫濱住個一兩晚玩?拉到近一點的地方,單程可以節省半小時左右的搭車時間。但就得收行李換飯店,還得拉行李過去,也會耗掉不少時間。

C:回機場前,要不要住一間離機場近的飯店?

以上三種想法我都有過,換不換飯店真的很看人。

拉行李真的很辛苦。退房後的選擇:

1.拉到下一間飯店先放,我會用在長距離移動,或者把當天行程安排在下一間飯店周圍或其沿線上。

2.寄放在本來住的飯店。把行程安排在飯店周圍區域。

3.寄放在途中經過車站的寄物櫃,通常是大型轉車點。要注意的是:有時可能搶不到置物櫃…我曾在澀谷車站寄完行李以後,隔壁的歪國美女來居然沒了大型置物櫃!

因為拖到飯店放多少都會浪費不少時間,要不要這麼做真的很看自己行程時間安排。若不介意利用收費置物櫃,倒也是省時好幫手。我自己就在半藏門退房後,當天白天打算去入間OUTLET鬼混,之後要轉往橫濱住宿兩天。由於去橫濱時會經過澀谷車站,我選擇先到澀谷扔行李,才轉往入間去。因為我不想從入間拉行李搭車去橫濱。適度的扔行李,可以讓整天行程變的比較輕鬆一點。

會選擇到橫濱住在往鎌倉,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很喜歡橫濱的感覺。但有一半也是為了節省交通時間。自關內出發往鎌倉,可在橫濱/大船/戶塚換車,僅需30分鐘即可達,班次超多不怕搭不到,也因此不需要太早起拉車。而且我合併橫濱行程,這樣在這區域花上兩天兩夜的時間,住此也不算太大費周章。

最後一天回機場的時候,我真的覺得住在京成沿線很方便。這也是為什麼上野站附近的商務旅館,價錢多半很固定的原因。搭乘京成電鐵到成田機場,在上野搭車比較有座位可坐。若從其他站上車,運氣不好,恐怕得站上一 小段時間,等車上人潮散去才能找到位置休息。而若非晚班機回台的人,能夠逗留在東京市區的時間不多,多半藉此機會早起賞個風景,或者睡到飽火速退房,到附近上野一帶作最後一次掃貨之旅,或者進行公園閒晃之旅。這時候行李可以扔在飯店,等要搭車前預留一段時間來領取,順便將買來的物品歸進行李中,整裝出發往機場。反正都要回家了,也應該買的差不多了,早一天打包而以不算太辛苦。

先拉去上野或者等等搭車的車站寄物櫃也是另一個方法,但有時候寄物櫃真的很搶手。京成上野車站的大型寄物櫃使用頻率很高,有專人在附近留守。大家領行李的時候常常都會在這邊的走道整理行李,我也曾經如此,但我常常覺得此景有些悽涼...曾經因為垃圾找不到地方可以丟棄,詢問看守的老伯,老伯說他會處理,老伯真是個好人。
若不小心逛的太開心,回程時間壓縮的很緊又要轉上兩三班車,坦白說,真的很容易有趕不上飛機的可能性。提著大型行李趕車的速度遠比輕裝來的耗時。這也是我覺得回程前一日搬到離回程搭車車站近一點的地方會是個好主意的原因。京成電鐵因為便宜,所以是很多節省的捧由的首選。

若是銀兩充足,想搭乘利木津巴士,自然就可以省去搬遷行李的不便,那麼選的飯店只要離利木津巴士停的飯店不遠,也無須耗掉太多時間搬遷行李。
但有個好消息是,自2010年07月起,節省的捧由有了新的選擇。原先單向SUICA+NEX(往都心)的套票,有了雙程優惠的新選擇。不僅由機場往都心有優惠,也提供了回程優惠。雙向NEX+SUICA套票僅需日幣5500,內含SUICA日幣1500金額以及500日幣的卡片押金。從新宿/東京/橫濱一帶回機場,改搭NEX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NEX列車車廂乾淨,有專門放行李的位置,全席指定。缺點是得先預約。東京到成田機場約莫需一個鐘頭。算起來單程1750日幣,從橫濱搭乘的話就非常划算且省時。(那代表下次如果我又去橫濱看LIVE,就可以在橫濱玩耍到最後一天才搭NEX回機場,之前為了省錢, 從關內-上野這段就快死了,累到在車上睡死...真的爆累)

安排旅館的時候,同時考慮行程以及交通手段,衡量體力以及搬遷行李的不便性, 可以替很辛苦的自由行稍微平衡一下。除非你行程安排的鬆垮垮的,還有時間回旅館睡午覺的類型,否則每一次的自由行真的都是精神體力上的一大考驗。若不包含 行程一起考慮,常常可能會面臨到通車時間無限拉長的窘境。像我這次的行程,本來想住個交通很便利的品川,但我發現我要去的地方幾乎都在西半部,住品川早上要多花20分鐘左右的通車時間,立刻打掉這個計畫!

我拿掉原先的機場交通部分,另文整理後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