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我想了好久,到底要從哪個面向切入,最後我想由價位做初步篩選。

先說結論,我不建議購買不能調整針趾長度與幅度的機種,通常能調整這兩者的機種起跳價約在八千元以上。之所以會這樣介紹是因為,這兩個調整的功能,在應付不同布料彈力、厚度上,能有很大的幫助。不能調整針趾長度與幅度的機種,所有的變化僅能夠靠花樣轉盤/功能切換完成,但針對不同布料的應變能力奇差,很多新手夢想都很大,但買這類型低價機器,後續很容易因為車縫不順暢,放棄這項手藝或者又買一台新機器,兩者都是浪費。機器跟車一樣,二手要脫售就是要計入折舊,而且折舊力道大才能賣掉。而這類型五千元上下的機種,就算要完成家庭簡易縫補,也只是堪用,不能太在乎線跡是否漂亮,經常的跳針,斷線,重穿更是家常便飯。與其怕自己興趣不持久買低價機種,不如把這些錢拿去教室上單堂入門課,連材料都可以買好,還能試用教室不同的縫紉機。堪用與漂亮是完全的兩件事情,願望很多(要車縫牛仔布防水布針織布.....),是都可以車,是車了會跳針、斷線、斷針、卡線....的問題。完全不建議購買大賣場3XXX的機種,尤其是不知名品牌。同樣是縫紉機,為什麼可以從八千到20萬,當然除了花樣的不同,還有馬力、結構上的不同。就跟買車是一樣的道理。入門機種買稍微能調整一點,可以撐到比較多進階作品還堪用,就可以降低短期內換機的可能,甚至是拋棄這項手藝的可能。不好用的機器,光不斷重複讓人穿線穿線再穿線就足以打入冷宮,機器買來該是幫助人類工作,而不是用來讓自己氣到血壓上升的。所以請不用問我預算只有五千 元推哪台,因為我都不會推薦那樣的機器。對我而言比較堪用的家用機器至少是八千,機種如下。當然如果你目標只想做包,狂車厚布,那麻煩請直接看工業車機種,以下請直接跳過。

入門品牌來說我建議買Brother、Janome車樂美或者Juki(排序不等於推薦順序)。這三個品牌在機種完整度上比較完善。

以下針對各個品牌入門機種做簡單介紹&比較

Janome車樂美 J885/890:

同款,僅面板不同,作為8000元的入門機種,車樂美這款提供了幾項重要功能:

1)上下針位選擇

這項功能能讓你依據現在車縫作品部位選擇停止車縫時車針停留位置,在需要轉彎或者拉鏈車縫很好用

2)七排送布齒

增加送布均勻且穩定的條件

3)一步驟開扣眼&多種扣眼花樣選擇

一般入門機多為四步驟開扣眼,步驟少當然越簡單,省了在轉轉盤的時間及手忙腳亂的部分。多種扣眼花樣選擇可以依據作品來變化,多少省一點出門開扣眼的時間和金錢,但如果是毛料外套西裝外套我勸你還是找服裝材料的店面開扣眼比較漂亮,家用機器開扣眼僅能稱為"堪用"。

4)加大的輔助桌

一般入門機款號稱有輔助桌,可是那不夠大,能夠裝設加大輔助桌,在做較大作品時(如包袋),可以幫助平整車縫,作業空間較大也比較好操作。

5)可調整的上線張力

6)可升降送布齒

可使用自由曲線壓腳進行壓線

7)可分開調整的針趾長度與幅度

因應不同的布料厚度、質地,作品要求,對於針趾長度的要求也會不同,幅度的部分可以搭配花樣進行變化,有這項調整,作為一台入門機是很重要的。也因為可以調整,很多時候可以盡可能地減少因為無法調整導致跳針,車縫不順暢的現象。

優點講完了來講缺點:

1)號稱的車縫速度選擇不夠好用,需要按下按鈕時才能進行慢速車縫,手哪有這麼有空。

2)倒縫鈕(鎖針)很小,操作不是那麼貼心人性化,車到要回針了還在找回針按鍵在哪超不人性,老闆哩剛五跨丟!!!

來講一下Juki

Juki的工業用機器廣為人知,但其實在日本Juki家用機的銷售以及品牌知名度也都不錯。機種完整度也高。目前由佳織縫紉代理的Juki家用機,引進的入門機萬元以下機種有兩款:HLZ-29Z 和HLZ-27Z,坦白說這兩款光看功能跟外觀設計根本找不到哪裡有明顯差異,那就介紹不到8000元的HLZ-27Z。

優點

1)七排送布齒,理由同車樂美

2)半閹割的可調整針趾長度與幅度

之所以稱為半閹割在於這款的調整旋鈕式合併針趾長度與寬度,在部分花樣的選擇上僅能調整針趾寬度。而直線的部分可以調整針趾長度,無法獨立分開調整,但至少有這個功能...所以還是放到優點來

3)好操作的大型倒縫鈕

人性啊,倒縫就是該大才好按啊,就已經車到要回針了還要手忙腳亂找倒縫按鈕很鱉耶。不愧是工業車縫機大廠,這個倒縫開關長得跟工業車很像,好操作。

4)可調整上線張力

5)LED燈泡

LED燈泡不僅比較亮,壽命也比較長,重點是不容易好燙燙。廠商啊要跟上時代的潮流,換上耐用又不燙的燈泡啊~

照例也要提到缺點

1)四步驟開扣眼

是也堪用,但四步驟就是比較低階的機種提供的,一步驟跟四步驟的差異就是四步驟要多轉幾次轉盤的手排車這樣。扣眼花樣僅一種,還是一句話,堪用!

2)沒有加大輔助桌

這也是低階機種通病,而且不可選配,也就是說你沒得買...

3)無法選擇停止車縫時針位位置(上針位或者下針位)

的確這也是低階機種的命啊

接下來輪到喜佳代理的Brother上場

GS-2700

優點

1)一步驟開扣眼、但扣眼花樣也僅一款

2)LED燈泡照明

3)可調整的針趾長度與幅度

4)倒縫按鈕明顯

缺點

1)沒有加大輔助桌可選購

2)僅六排送布齒

比來比去就是這些,所謂的自動穿線我完全不列入比較,因為裝在上面的壞了還得想辦法維修更換,坊間也有販售一個才幾十塊錢的縫紉機穿線器,那種手還要督一下的自動穿線根本不自動好嗎!!!所謂的自動該是那種氣動咻噴過去的才叫自動...........

僅列出入門機種卻不指明推薦哪台是因為,每個人購機有自己的考量,例如價位、維修點、平常常去的教室、品牌偏好等等的,十個人可能有一百種考量,因此直接挑好入門萬元內機種供比較。而花樣的多寡我也不列入考慮,因為常用的花樣大約不會超過10種,再怎麼基本的轉盤都列入了,所以多幾十種花樣只是多增加面板複雜度。入門機種就暫時講解到這邊。因為部分圖片取得困難,像車樂美官網做的7788的圖片很難抓,所以一率只列出型號,就請各位可以google型號找店面或者網購購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