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ttp://www.nipic.com/show/4/79/8499392k3489d63c.ht...

我很不喜歡伸手牌,或者大哉問,只說我想買什麼牌子的我很急請你推薦,或者劈頭就請人推薦哪台OO好用,這類問題我一概不回答。每個人挑選電器有自己的考量以及使用習慣,如果連這點功課都不做只想揀現成的,到時候才又說難用死了浪費錢,這就是自作孽。網路資訊如此氾濫盛行,一兩個小時的時間估狗,就有很多看不完的文章討論,如果連這點時間都沒有,那花錢繳學費變得很合理。

常常有人在問,聽說哪裡的電器很便宜,我可以買一台回來嗎?我可以在日本美國買縫紉機嗎?ˇ可以從哪裡帶一台什麼回來嗎

列出幾點出國購買電器所必備的要素:

1)外文能力: 沒有外文能力至少都要有辨別型號的能力,台灣沒有的產品型號就絕對需要有外文能力,不然看不懂說明書只能去找人翻譯,網友不總是願意好心做免錢工,服務有價。看不懂說明書有時候會帶來巨大無比的災難,明明不需維修的,卻因為錯誤使用無法解決導致災難。

2)扛貨能力:僅限能拖運飛機的,很多含壓縮機/潤滑油的電器無法拖運上機,例如部分型號的除濕機,煤油暖爐等,甚至連海運都無法運送,找好行李超重費、寄送方式&費用了嗎?部分機種不但無法寄送空運,連海運也無法接受喔。

3)成本估算能力: 要是沒本事買到比台灣買還便宜,那幹嘛自己去扛或者跨國運送,進口稅金算過了嗎?就算是自行攜帶進口,超過兩萬免稅額度都有可能被海關課稅哩災謀。運費計算方式複雜且專業,我曾經接到一封郵件詢問攪拌機的外箱尺寸電壓等一些細節,電壓在文中其實有但可能被忽略了,這是少數問到了重點的,對方有表示她長住美國,想從台灣買攪拌機過去。對方當時寫了很詳細的一封信,表示因為有朋友可以提供很優惠的成本運價,問的問題都是專業運送相關的,欲藉此估算海空運運費,我雖然沒有針對那些問題詳細回覆(因為我紙箱八百年前拆掉了,只有大概尺寸數據,但我還是算得出答案因為我是專業人士,我開計算機粗估過她的成本,機器加上運費至少是USD800以上,還不包含美國當地進口關稅,而且無法在當地提供保固,所有的機器都有損壞風險,如因海空運運送破損,得不償失。最後我雖然沒有提供數據,但回覆了美國也有很多非常好的機器,考慮到保固以及售後,我是真心建議她美國購買,對方後來也還是在美國買了落地式攪拌機。

我充足的業界經驗足以讓我確定,沒有毫無風險的運送方式,越精良的包裝,背後代表的是越高的包裝成本。但即使再完善的包裝,都無法100%保證不會在運送途中出現破損的狀況,在台灣,跟我團購的攪拌機,我絕不會說以前都沒有遇過破損的現象,我的確遇過也解決過,但是在台灣,我可以妥善且迅速解決這個問題。

然而一旦轉變成國際運送,因為貿易條件的關係,除了賣方承擔運送風險的例子外,風險便轉嫁到買家身上。近來某大鑄鐵鍋社團瘋狂自美國網購鑄鐵鍋,然而因為包裝不夠精良,途中破損例子甚多,買家費力費時與賣家調解,因破損退貨額外產生的刷卡手續費,甚至因為不解美國遊戲規則,試圖以台灣被寵壞的消費者心態去吵糖吃的人也有。這些風險所附加的成本,你算過了嗎?

其實我自己原本也考慮從美國購買可以揉麵團的小型桌上型攪機,但是考慮到KA揉麵糰很容易升天,台灣代理商不維修水貨而且我個人真心無法接受現任台灣代理商(這是我個人問題)。kenwood當時還沒代理,有電壓問題,bosch也是電壓問題,所以後來徹底剔除桌上型機種。有些人因為廚房設計的關係,一開始就設計歐式廚房,所以廚房裡有220V的電源,買bosch就買得很開心,像我這種沒有的,多加一個220V是很麻煩的事情,我不願意,所以我看電器的時候第一個考慮電器電壓以及功率,其次就是售後服務。

便宜的背後,要考量的是自己能否承擔無法維修的風險。單看物品售價,肯定會找到很多便宜貨,但若加入各項成本後,計算機一打不見得比在台灣便宜,只要一個缺料,好一點情況,師傅可以挖出來給你看是哪個料,你也許還可以從國外訂料回來換,但要是那種你想叫也不知道從何叫起的,那就真的悲劇,要知道師傅跟你說的是中文/台語,你要自己查出來零件的原文,才能據此買到零件(或者附圖看原廠理不理你)。所有的機種都很難說沒有保固內壞掉的可能,尤其是有電腦機板的東西 我真的很贊同有時候買東西只求當下那個爽快這句話,但我知道很多人跨國購物前不知道有高額運費+稅金的可能 結果買到最後並沒有便宜多少,反倒還沒了保固內維修。很多買過的過來人,不幸遇上要維修的,多半都不願意再來一次。

4)風險承受度: 跨國購買電器多半在台沒有保固,在台灣付費代理商也不一定願意維修(甚至是無料可修)。試想,台灣都沒有的機種,台灣代理商又怎會備料,像國人瘋購的呆森、irobot台灣代理商表明不接受水貨申請維修。你能忍受你的機器有可能在一年內就葛屁了嗎?你還想利用當地保固的話,你能自己寄送回原賣國維修,並且跟對方溝通嗎? 一旦出狀況,你有時間心力能力去處理這些繁瑣的事情嗎?想要知道台灣有沒有人可以維修,麻煩自己估狗出來台灣代理商,打電話去問好嗎?網友不是0800客服,可以回答你羞於向總代理或者台灣公司提出的問題。

5)規格判斷力: 最基本的,請搞清楚電壓要求,其他的請看自己的需求。

有些型號,官網有,但是在各大網購都找不到,那是因為有些型號原廠沒有給網購的店家販賣,不過可以去信店家問是否有賣(所以又回到了語言能力了),或親赴店家洽詢(但可能沒現貨可以在短暫的旅行時間內取得)。規格表可以在網購或者官網取得,請務必詳細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