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53  

看這個標題,賣進口酵母的大概會想打死我。星野酵母其實真的有點麻煩,必須要先起種,單純使用生種成本有點高,加上改良口感的話,就要再起個液種,一來一往大概要兩天,夏天我喜歡用冷藏液種順便控制麵糰終溫,這個麵團本來是要用核桃麵包麵團去改造,但是打開冰箱發現沒有雞蛋!!!繼續翻啊翻書決定改成脆皮吐司麵糰。為了要讓表現出蜂蜜丁的味道,我只用了1.5%的抹茶粉,淡淡茶味,比較能襯出蜂蜜丁的味道,因為蜂蜜丁真的有點貴兒~但其味清甜不膩口,本來想整成bagel,奈何我沒做過bagel又沒抱佛腳,發現整不出來只好改成肚臍麵包。

因為希望它順利長大,可我又不想花好幾個鐘頭發酵,所以在沒有任何大斯食譜可以幫助下,我用了25%左右的液種,用的是野上師傅「名店麵包大公開」一書中的脆皮吐司麵團,低糖低油。但因為液種比例較高,我稍微調整水量一咪咪(減量),打麵糰打得還挺不錯的。成品有點像軟法,以這麼低的糖油比來說,非常柔軟保溼有彈性。但為了怕我的麵糰很難長大(因為酵母量偏少,加上星野酵母原味發酵力略弱於丹澤酵母種),我用星野酵母的習慣會另外添加些許商業酵母幫助發酵,避免因為發酵時間拉得太長,麵團風味整個走鐘的狀況。原味跟丹澤酵母種我都有買,因為富澤商店有賣250G的包裝,所以我很豪邁的各買一包(內含5小包)回來玩,星野起種完成後,一股甜米香很濃郁,做成核桃麵包麵團非常對味,像我這麼白目用了抹茶,就會掩蓋住星野酵母本身的風味,其實有些可惜,口味越簡單的麵包越能感受出這款酵母的風味。丹澤跟原味比起來,我個人比較喜歡丹澤,發酵力強風味濃郁,之後有想回購應該會直接買丹澤

但星野酵母有點溫度限制,無法長期常溫販售(幾年前日本有一些商店是常溫販售,應該是後來有一些品質上的爭論,就改成全冷藏販售了),我是趁春天去旅遊的時候順便攜帶回台的。如果室溫超過20度的天氣,而且不是離開旅館就要往機場搭機回國,回國後又可以在半小時內抵達住家冷藏的話,我其實不建議在日本購買(所以是秋末冬天春初比較有機會),我是搭乘晚班機回來,酵母靠好幾個冰寶(每天買蛋糕都留下來)+保冰袋+10度以下的室溫+回國後30分鐘內到家冷藏,都起種起得提心吊膽(因為回國的室溫太高,令人崩潰的28度啊啊啊)。反正後來酵母是平安進冷藏庫了,夏天實在太熱了,再多的冰寶都難以撐過那數個小時的無冷藏狀態,既嬌貴又昂貴的酵母大小姐。要買以前請先看天氣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