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沒有照片,因為我拆麵粉速度太快,一次一包KO掉忘了留下屍體拍照...

3月底的烘焙展,我買的東西非常少,因為我平常就有在使用一些進口麵粉,所以其實展場的進口麵粉我沒有多大興趣,反正有零售包裝的也只有苗林行和熊本熊,苗林行還沒有現貨可買,那我回來自己開團就好,但是台灣麵粉廠都有零售居多,除了態度很令人感到無言的僑泰興(嘉禾)以外,一直很想試用的洽發也有賣1KG的小包裝,而且價格非常可親,卡美里亞和彩虹都是兩包100(松竹梅3包100更便宜),二話不說拿了各1。

但我直到前端午節才有空開來用,說實話我不喜歡洽發的1KG紙袋裝,封口不夠緊密,我覺得這樣失去買1KG小包裝的意義,用紙袋不是不好,但封口建議封緊實些,在台灣高溫溼熱多蟲環境下比較靠普。卡美里亞和彩虹都標榜日規細粉/吸水度高,對於吸水度高我沒什麼意見,麵包整體好吃與否,並不是由吸水度與粉質粗細就決定一切,但這兩款麵粉做起來的成品風味略有一些差異,以下是本人"絕對不是專業麵包師傅的心得"

我平常慣用日本昭和製粉的NEON(霓虹),算是日本麵粉中價格低好入手,適合台式甜麵包的一支廣泛使用型麵粉,吸水度不算特別高,成品老化速度較慢,口感細膩,算是低價好用粉,缺點是膨脹性沒有非常優秀,所以據麵粉中盤商的說法是有些店家會混用昭和先鋒來做出比較好的膨脹性。

但洽發這兩隻粉的膨脹性都不錯,化口度也不錯,我個人認為比起聯華水手來說好上一些,兩隻粉成品的香味不太一樣,我個人喜歡卡美里亞的口感,卻不愛卡美里亞的味道,很台灣麵粉。多了一股很明顯的味道,相較之下,彩虹口感稍微乾了一點,但是香味細膩一些,沒有這麼重的麵粉濕味。所以對我來說這兩支很難挑一支來買,硬要挑我會挑彩虹,老化速度沒有很快,這點也做得不錯,加上不錯的膨脹性,成品體積大,算是商用來說不錯的麵粉。

但是以零售消費市場來說,短期內要幹掉水手有點困難,因為水手除了有單包裝以外還有10KGS裝,這對中度家庭使用者來說是一個非常適合的包裝,只要找一個分母就可以有新鮮麵粉用,洽發是22KGS裝的麵粉,對我來說,台廠麵粉1KG包零售價60+我就沒興趣了,這個價格我就會叫NEON來用,所以我一定都是叫大包來分裝,才能取得較低成本。但如果有親友可以一同分裝,洽發這兩支粉算是台廠麵粉中CP值很高的,缺點是購買通路少,不若水手鋪天蓋地連24HRS都買的到的方便,這就是聯華水手贏的地方,通路!!!!!

固然我個人偏愛日本麵粉所做出來的成品口感,那是因為我不使用多餘的添加物以及香精,我希望在比較原始的製作方式下,能得到口味不亞於一般麵包店太多的水準,畢竟家用配備有其極限,最容易改善的是原料,貴了一點,能得到我要的口感我覺得非常值得,那也是我甘願每一季開一次麵粉團的原因,不過我要是缺錢的話大概會開彩虹來用啦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