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r0921185114.jpg  

在這次的課程結束以後,我有了更多關於上課這件事情的想法。

料理實作課在台灣一直有很大的市場(但其實也很飽和),我其實上的課並不算多,畢竟不住台北&口袋不算很深,能上到的課程有點侷限。但在這次的甜蜜烘焙點心班結束後,我有了比較多關於上課的想法可以分享。

這次的課程比較偏向於進階,老師們對於基礎的東西著墨不多。何謂基礎:麵團彈性、發酵狀態的判定,基礎的小滾圓,大滾圓,麵包填餡的方式,麵糊湖化的狀況,蛋白打發的程度等等等等等。

撇開教室器具的硬體考量,我已經上過基礎課程,並且我在家裡經常在做,而且我買書不手軟,買了還會看會做會實驗,所以我上這次的課程還是輕鬆愉快,但相對的其他同學來說顯得非常難以進入狀況。

如果,來這邊的朋友是剛進入烘焙這個世界,那麼不管考照與否(台灣的證照很大一部分其實都是一個笑話),我蠻建議可以從丙級課程開始上(但請探聽教師上課水準,是否有足夠的實作課程)。若老師教學扎實,從丙級相關題目打下你對麵糰麵糊的認知,那麼到了以後的課程,會比較容易可以進入狀況,尤其是以上提到的基礎部分,我非常感謝我當初在中山工商可以上到這樣扎實的課程&有那樣好的同組同學&那麼棒的老師助教,我少走很多冤枉路雖然我還沒有準備考照...老師可以把我領去模擬考嗎

另外,我想分享各位想上課的人,或者正在上課的人。

上課求得的學問,是基礎,並不是上了一堂課只學會一項產品配方,或者稱為一項食譜,每一項產品裏頭,都能有一些不同於其他產品的TIPS,先把自己抽掉,先去接收老師的東西,回頭再試作,放入自己的想法,這樣才能真正學到不同老師所想傳遞的訊息。太多的自我意識、自我膨脹,會讓自己能得到的東西越來越少。

舉例來說,我的同學就抱怨過,他跟我一樣不喜歡龍眼乾,偏偏右上角那個麵包有討人厭的龍眼乾,也就是高級名稱叫做桂圓(我也靠北了一下就是,然後成品我只吃了兩口因為我真的一點都不喜歡桂圓)

一般人是:喔這個叫做桂圓夏威夷果麵包(?)之類的,就是偏向歐包的口感囉~回家照個一樣的配方做,可是總是有不滿意的地方例如看著龍眼美送安捏,作沒兩次就拋棄。

但是呢~這些東西都是可以被替換掉而不影響麵糰本身平衡狀態的

1)桂圓可以換成你喜歡的果乾,至於有什麼果乾麻煩請勤勞逛南北貨乾果店/有機店/網路購物,夏威夷果亦同,同樣的麵糰可能可以配出至少5種新口味。

2)這個麵包其實老師很用心教學,轉身來跟我借麵糰刀但可能因為本人麵糰刀真的很好用他心情一好示範了四種不同的表面裝飾刀紋(當然不是我那張照片,那張是我們那組做的,你們最好是猜得出來哪顆是我的...),學到賺到,尤其本組有個隱性左撇子一直割不好某種曲線,有人看不下去親自來割給他看還畫白板解釋。

PS:本人用日本yoshiyo麵糰刀,真的是好用到爆除了靠北貴而已,三能後來有代理進口。懶得在日本買,因為含日本境內運費也跟三能買一樣,不用等我去日本再買,台灣買一買就好。

3)這個麵包示範的時候,示範了兩種大橄欖整形法

如果你不帶有太多自我意識,那麼關於這個麵包你至少學了上面三種原理,為日後的麵糰人生做了更多準備。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指的也是這個。不斷有人跟我說,那是你們這種年輕人才會這樣想,才會這樣變化。

其實我不再年輕,我也不認為只有年輕人才能這樣想,太多的都是自我意識,以及缺乏體貼了解別人的心,老師認真備課也請好好的理解並試圖學習,不要因為課程便宜或者昂貴就有兩樣心態。去上課也不是只要帶回成品或者想著能汙多少教室的材料回家,最寶貴的是知識,而不是只有那張食譜,那份成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