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_IMG_20131122_162205-1778996218  

 

一個多月來,每周兩次要去深山林內山中傳奇上課到晚上10點半的日子居然要結束了!!!

結束在一個也很麻煩的泡芙手裡。

泡芙在家做過,不過擠得亂七八糟,都長得跟賣得不一樣,所以就沒再做過了...

這堂課要上酥皮泡芙,一次要學兩種,老師喵了一眼各桌上備好的材料,嫌棄餡料的材料發錯惹,他沒有要做這麼囉嗦的東西...他早就使喚小幫手們做好餡了,所以本堂課重點只有學如何做泡芙的殼跟填餡,酥皮是順便學的。

tmp_IMG_20131122_1622291523532119    

泡芙麵糊需要加熱水與奶油,如果用到容易燒焦的雪平鍋,偶爾需要用打蛋器攪拌一下(這邊每個仁做法真的有點不同,有人習慣不攪拌只要不燒焦就好,等沸騰才喇個幾下下粉),等到油水處在沸騰,切記鍋子"中心"一定要冒泡才是沸騰狀態啊,油水徹底融合後立刻加入麵粉後關火攪拌,用耐熱刮刀/木匙開始攪拌麵糊均勻,重新開火繼續用切拌的方式到鍋子底部黏了一層薄膜表示糊化。

麵糊有人會說要降溫到XX度再加蛋,不過看過其他食譜跟老師教的,他們都多喇個幾下還燙燙的照樣一顆一顆下蛋攪拌,因為溫度過低蛋液不容易被麵糊吃進去。

接下來呢,如果你有攪拌機的,歡迎使用攪拌機上場(槳狀),一顆一顆下避免加入過多蛋液。

如果你只有雙手萬能的,請改換打蛋器上場,攪拌均勻的速度會比較快。但也有日本老師強調避免出筋,照樣用刮刀攪拌,請多嘗試幾次分辨差異。

本堂課由於學校很偉大剛換了全新攪拌機,職業白老鼠們還沒有打過黑黑的麵團橡皮擦,清鍋要清很久,我雄心萬丈的同學說她要用手打!!!!(因為我同學們都豪~愛乾淨喔),所以廢右手的我只有全程出一張嘴順便看看這樣。不過她打到一半速度真的有點太慢,換成廢左手的小幫手上場接手,臭屁的說一定可以的啦~~~~~~

邊攪拌都請要注意麵糊狀態,理想的麵糊完成狀態是用刮刀拉起後可以下垂一個完美三角形不滴落,還沒呈現三角型是蛋液還不足,一下子就滴滴滴就是蛋下太多,蛋量請依麵糊狀況斟酌加減。這個代打的下到倒數第二顆就一直鬼叫差不多了我看他是想塊陶,我真真真真的很懷疑因為三角形都沒個邊的時候腦濕就走過來了,要知道師傅都很兇...他就說還差很多好嗎?冷冷的跟代打的說都做這麼久了,讓開...再加半顆換腦濕狂喇!!!然後就可以收工了填擠花袋來擠麵糊。

做這種迷你釋迦頭酥皮泡芙的話,糖油請不要用太勤勞打發,要的是糖粒酥脆的口感所以免費工打發了。酥皮糰直徑的大小影響泡芙麵糊擠出來的直徑,酥皮請切1.5-2MM厚,酥皮要蓋住泡芙麵糊的大小。擠完泡芙麵糊後先噴水再蓋酥皮。酥皮務必端正蓋住泡芙麵糊,請勿歪斜不然烤出來就醜,太厚也會很醜,1.5-2MM是理想厚度&酥皮麵團要冷凍到可切。

很遺憾的是我們的烤箱壞了,進去以後有一段時間才發現上火溫度中猴一路下降,泡芙有烤到熟就是一種奇蹟了...第二盤換烤箱才能好好長大XDXD。最後一堂課就在這麼亂七八糟的情況下結束。

關於餡料:食譜書可以多翻找出自己喜歡的口味,各類添加物的部分請自行斟酌口味&怕死程度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