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溪園:http://www.sankeien.or.jp/


一個讓我再度懷疑,台灣的旅遊書跟英文的旅遊書可能差異很大的地方。我在這地方遇上的西方面孔還真不少。而我翻過的中文旅遊書哩,我實在沒有印象有提及三溪園這個地方,可能有,但很小篇幅吧...。若有人知道哪本書有提到的,煩請不吝告知。

三溪園,原為實業家原三溪(原名富太郎)出資所建。1906年開放現今外苑部分供參觀,而二戰時期,此地亦受到牽連而損壞,後經原家將此地寄贈予橫濱市政 府,成立財團法人機構修復並管理保存至今。園內有從京都及鎌倉所遷移來的古建築本體,園區佔地遼闊,部分建築完成時間並不相同。現開放參觀,入園門票500日幣。較為麻煩的是,要前往三溪園勢必得搭乘公車,還好橫濱市的公車不算太複雜,只是起跳價稍微貴了些。三溪園入口周遭都是住宅,經過時請勿大聲喧 嘩。

三溪園說是個富有人家的庭園,其實是看的出來的。姑且不論古建築物本身的價值,光造景上的精緻度就很可觀。三溪園多數建物不開放入內 參觀,但僅僅是外圍庭園,就值得逛上個兩小時的。很遺憾的,當天下著不小的雨,所以照片一片灰矇矇,不時還有冷風從湖面吹來,冷到有點想哭,也因此遊客並 不多。若非園裡步到多數鋪有石礫,我可能會因為不斷滑倒而想落荒而逃。幸好,僅有上塔的一段步道是泥土地,大部分旁邊還有欄杆,勉強可行走。有水的地面對 我來說是很致命的地方。



慶幸雖下雨,但路面不算難走。


同樣是自外地移來的建築,但江戶東京建築園的庭園造景並不像三溪園如此講究,不過由於著重在古建物保存部份,所以江戶東京建築園是有開放建物內部供參觀。兩者走向並不相同。不過就賞櫻來說,三溪園是很值得推薦的一個地方。



一進門就被廣闊的湖面所吸引住,三重塔矗立遠方山上,絲毫不覺人在橫濱。三溪園的夜櫻景色富有盛名,若有機會不妨也可安排參觀。但賞夜櫻多半有固定開放期間,若碰不上,白日來賞花也是別有趣味。

上塔路段讓我爬的心慌慌的三重塔。


隨手拍下的,沒有金碧輝煌的裝飾,卻隱約有種清幽而肅穆之感。此處應為白雲邸側面。若記憶有誤請指正。

白雲邸:http://www.sankeien.or.jp/kokenchiku/hakuuntei.html


臨春閣:http://www.sankeien.or.jp/kokenchiku/rinshunkaku.html

 



月華殿:http://www.sankeien.or.jp/kokenchiku/gekkaden.html
整體地勢來說,三溪園傍山而築,有些建築座落於地勢較高之處。拾級而上,環月華殿一週稍作停留,雖不能進入建物本體(三溪園多數建物不開放進入),但迎面而來的寧靜氣息亦是一種享受,這也是大雨帶來的另一種好處吧。

旧矢箆原家住宅:http://www.sankeien.or.jp/kokenchiku/yanoharake.html

少數開放建物內部供參觀的地方,內部展示了古時生活用品,讓進入的遊客能夠稍稍想像當時民眾生活的情景。

裡面還生著火,在寒冷的天氣裡真的好溫暖哪~

旧燈明寺本堂:http://www.sankeien.or.jp/kokenchiku/toumyouji_hondou.html

同三重塔,原為京都燈明寺移建而來,資料顯示為室町時代的建物。當時花了五年的時間遷移到三溪園保存至今。

園方很貼心的提供清楚的參訪路徑指示,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決定參訪路徑安排時間。若到橫濱一帶,不妨可到此一訪,不為古建物,光此景也值回票價。

離開三溪園,要搭公車往橫濱車站時,遍地櫻花花瓣宣告了櫻期即將結束的事實。不免總是有些哀傷。

 

往三溪園交通:

請參考官網解說,非常詳細。自官網所述之車站搭乘的公車,車資均為210日幣。官網提供了下車時如何走到三溪園的路線圖。很重要。去程很好找,而且旺季時下車跟著一堆人走就對了。回程因為奔郎方向感極差,有一段是單行道,巴士會繞道,所以找不太到搭往橫濱車站的公車站牌。跟著婆婆們多走了些路到了大馬路口就是。這一區站牌不少,搭車仍是方便。

橫濱市營BUS:http://www.city.yokohama.jp/me/koutuu/b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