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本的訊源是SE的手機W580,反正我有2G記憶卡,倒也是很夠用。但我原本運動時用的audio-technica EQ300M耳掛一次在外散步,意外被和頭髮糾結在一起,不小心勾斷。在尋覓新耳機的過程中,我忽然想要更好的訊源(亂聽本身就是一個坑)。我其實還有一隻VICTOR AL202,這隻同樣是低價位的耳掛(日幣價格約莫只差5-600),音質比EQ300M好上太多。致命缺點就是太重,雖然因此有效降低音漏,但因為重量的關係,我其實也不是很常使用。當時斷斷續續的聽了幾隻千元以下的耳道式耳機,都不是很滿意,沒有立即掏出鈔票的慾望。後來本來拉高預算要買DENON CL351,不知道又發什麼失心瘋,忽然看到ALTEC LANSING UHP336,連聽都沒有,就有點想要它。可能因為我的電腦喇叭是ALTEC LANSING吧。服役兩年多,無意間買下後,我一直很愛它。

一月底正巧到台北一趟,看到叮噹電子有實體店面,有點想看實品,就撥空跑去。想當然UHP336沒有開放試聽,但可能是衝動,我居然就買了…(價格和C351差不多)。我耳道空間很小,其實日系品牌有比較合戴,但也都要換裝XS的耳套。買了這隻UHP336,我還是得去買audio-technica的耳套回來XD,因為只找到他家有出XS的耳套。的確,就整體水準來說,表現有比C351好上一些,但繞線的設計,一開始不太上手。

所以我是先買耳機,才換訊源的。萬一訊源跟耳機不太合拍,應該會有一種淒涼的感覺。

找訊源時,在SONY與KENWOOD間掙扎。COWON的IAUDIO系列,拜叮噹電子的熱情所賜,買耳機順便試聽過,實在太過冷調,不太能接受,10秒鐘後踢出慾望清單外。本來考慮要從美國購入SONY的,看在外型輕巧容量又大,我本來就用SE手機,不需要適應直接可以接受,但就是還差那麼臨門一腳買下。沒事看個MP3版找一下獵物,大家瘋狂推薦Kenwood,試聽了一下子,很多音樂的細節明顯可以聽得出來。但外型好龐大…幾乎跟我的手機一樣大了。不過我很愛小桃紅這個顏色,就很隨便的在網路找特價,總金額9450日幣入手,趁赴日旅遊期間順便拎回。

我很慶幸,KENWOOD F508+Altec Lansing UHP336的組合我很滿意。還沒拿出我其他耳機來聽以前,我並沒有感覺它有網友說的挑耳機的缺點。UHP336本身低頻表現並不特別出色,中高頻表現較好。不過我個人剛好也不喜歡低頻太多的耳機,所以挺合拍。我平常聽JPOP/搖滾類音樂居多,可以說裝進F508隨便聽都比之前滿意。後來看到「據說」KENWOOD跟UE家的耳機比較合拍,而這隻UHP336據消息說是UE代工的。一整個就是誤打誤撞配一套。

前兩天我拿出另外一隻AKG K24P聽。K24P是隻低頻表現較佳的,中高頻音色普通的耳機。拿到F508身上,還沒調整EQ前有點慘,可以聽出人聲有後退跡象,高音不出色是它本來的缺陷,但這缺陷在F508有點被放大。但也不是不能解決,Kenwood F508可以調整EQ設定,微調一下可以比較符合耳機。如果原本使用的耳機不滿意,又沒打算再買別的耳機,就好好玩一下EQ設定吧。對於網友說男毒的感想,我平常聽的歌手多半都是擅長高音域的部分,或者是不會特別強調人聲的搖滾,其實用了一個多月沒有特別感覺。直到前天拿出AL202來重新貼鑽,順便就換個歌插上F508聽聽。德永英明唱的Time goes by,真正感受到男毒的魅力。由於德永這幾張翻唱專輯就是很一般流行音樂的編曲,強調人聲的表現。聽起來真是一整個銷魂,德永的聲音輕柔卻很有彈性,彷彿就在耳邊唱歌那邊的真實而富磁性。

但我覺得這隻F508的按鍵非常之難按,可以說這隻除了拿來聽歌以外,其它就不要寄望太多。它就是一隻純粹拿來聽歌的機器。MP3 TAG亂碼的問題其實有點麻煩,常常轉UNICODE操作也有點複雜,我有些轉失敗。後來我索性用ID3 KILL把ID3標籤全部刪除,先前我用過MP3 TAG處理,也還是失敗。改用ID3 KILL把ID3標籤全部刪除,雖然在標題跟作者會變成Unknown,但歌名顯示就會正常了。刪除比修改還快很多,很省事。

謝版友的清楚教學,我韌體有從020直接刷成030。但除了開機快一點點,字體有變以外,我沒什麼感覺其他地方有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