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工具越來越多,這種不細看尺寸容易分不出來的工具,都得標示分類。後來為了方便管理,我在B&Q買到了很適合的工具箱,一個299台幣,非常好用,總共三樓高。

打開來就有三層樓高,可以分類擺放工具。我還沒全整理完,因為買了些印章印泥找不到好分類法。這是600號氣眼工具,也稱雞眼扣。不過大陸多半稱呼氣眼。氣眼工具得要底座,避免扣子變形。越大號的氣眼工具越貴,而且貴很多。我買過28MM的,還遇上大特價,因為賣家出清不打算賣了,一套約30塊人民幣。氣眼扣建議買純銅的,比較不會生鏽。

以下是四合扣工具,831跟633的差別就是扣子尺寸不同,一個15MM,一個12MM。

下面是小號氣眼的底座,跟其他長的比較不同。注意的是,有些賣家沒有拍出底座,不代表整套工具是含底座的,記得問賣家有沒有賣底座,免得買了工具面臨無底座的窘境。

這套是五爪扣工具,五爪扣工具也要注意尺寸大小。但五爪扣比較貴,材質也不太相同,找扣子的時候要注意。這套工具比較不好買,各家工具長相也不像四合扣那麼統一。我這套是在春子家買的。

下頭這把妙了,這是塑膠四合扣用的工具,有一稱是丁鉚鉗。不過用「塑 四合扣 工具」下去當關鍵字比較好找。一把含三組模具(T5,T8代表的就是不同尺寸的四合扣)一套約25~30人民幣。扣子質量不同,有些是比較普通的塑膠,有些號稱他是比較好的塑脂。我當時買的是號稱自己比較耐用,比較貴的,有沒有被坑?坦白說我也不知道。但我用在我老木的贈品袋上,他天天背出門吹風日曬用個半年也沒問題。會購入這把工具,其實是因為先前買了銅的四合扣,老木常拿他的贈品工作袋來讓我加扣子。金屬四合扣的價錢是塑脂的好幾倍,我也沒多少存貨可以這樣打,所以後來才改成用塑料的。這個打法,賣家通常有教學,不難的。打孔的充子也可以通用,反正打出來的洞別差太大就可以了。(同理可證,也就是打孔的不用買那麼多把)。我也有買鉚釘用的工具,不過長的都很像,就不另外拍了。下面壓著的那把,是皮料打孔斬子,就可以把皮帶縫上包包了。也是春子家買的。當然不若台灣販售的專業皮料用的工具那般好用,但我不常用到,所以就挑著便宜的用。

下圖中間的叫做「腳釘」是用來釘在包包底部,可以讓包包不會全面接觸地板用的好物。(有些包包會有),不是很多賣家賣,但有要集貨的話,買一些挺方便的。右邊的是彩色五爪扣,不太好買,因為很多是鐵的。

彩色氣眼,也屬於不好買一族,而且有點貴(當然比台灣便宜很多),因為也是不好找銅材質的扣子。這些扣子其實應該另外買小盒收起來會比較整齊,不過想省錢,所以就拿些夾鏈袋收收,塞在工具箱裡,也可以啦。會推薦在大陸買手打工具的唯一原因就是:便宜。不常用的工具,其實用不著買到純鋼打造,台灣的手打工具太貴了,我只是個小小愛好,可以打就很滿足了。一套兩塊三塊人民幣,加進國際運費,都比在台灣買還划算。一套應該都是不會超過10塊錢人民幣的。後來好幾套都是在順發服裝輔料商行買的,他真的很便宜。但評價有人說容易發錯貨。我當初買時真的剛開張,沒啥評價的。純粹看在便宜的份上,但發貨來的時候有點暈倒,還好沒買很多,因為賣家沒幫你分開尺寸的,通通混在一塊,得自己眼睛脫窗著分。要不要嘗試自己的能耐就看著辦囉。有些對應的底台打孔充子我也都直接讓賣家配成套的,免得要用時缺了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