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就是那個看29日的冤大頭。而因為我一連北上看了兩場演出。
我後知後覺才知道30號場子這麼的爽快,一整個好落寞…每個人都在笑看29日演出的,無奈啊無奈!。

Eason Chan 去年在中山足球場的演出其實我本來就想去看。不過因為時間恰好在農曆過年前,實在請不了假。這次在台北小巨蛋連續兩天演出,我想說就選個29日的演出,本來是預定30日回來。誰知道後來殺出的X Japan,變成我連續兩天聽不同感受的兩場演出。有一種好專業奢侈的 FU~。Eason這場號稱砸重金打造舞台。我是不覺得這樣有華麗到,但是我也知道舞台通常很燒錢,不過這場燈光從高處看實在壹點特別處也無。也許他想告訴我們 [我真的是實力派歌手],這點我是無話可說。啊題外話就是,我在小巨蛋看過幾場演唱會,這場是最可憐的坐在真正的蛋頂,我是倒數第二排。小巨蛋蛋頂實在是一個高處不勝寒的位置啊!有一種比五萬人蛋頂還遙遠的感節(遠目)。

開場的K歌之王,聽前奏就可以知道了。穿著黑色斗蓬式的Eason整隻站在舞台頂端。,我很開心聽到粵語版的K歌之王當開場歌曲。這首歌我喜歡粵語的詞勝過於國語,在這邊編曲跟專輯一樣,聽起沒有啥改。當他緩緩唱出
「我唱得不夠動人 你別皺眉
我願意和你約定至死
我只想嬉戲唱遊 到下世紀
請你別嫌我將這煽情奉獻給你」

非常有磁性的聲音,緊緊抓住聽者的注意力。惋惜起因為錄製壓縮後的聲音,遠遠不及現場來的那麼的動人,這是現場演出的一種魔力,雖然小巨蛋的音響設備真的很…。有一些歌手本身的聲音太好,錄音以及後製的過程反而壓縮了原本歌聲美好的全貌。許多年前,我曾在台灣聽過KIRORO的現場演出,也有相同的嘆息。 Eason也是這樣的演唱者。29日唱完,翌日的報紙就說有人批評國語歌曲部分太少怎樣叭拉拉拉拉。其實我很想說語言不是隔閡。可係本人身為一個心口不一的人,嘴巴說的跟心裡想的還是不一樣。語言雖然沒有隔閡,但是誰叫Eason很多歌都有兩個版本(這點是真的比學友強,因為很多個市場要照顧,你知道通吃很辛苦的。而且這樣可以讓詞曲創作者有更多的版稅收入)。所以我還是要說我喜歡部分歌曲的粵語版。霸特太久沒有連續密集觀賞香港影視,讓我的粵語一整個退化到差不多跟2歲小孩一樣的程度,所以很多歌我只聽了1/3懂。可是這時候就可以大聲的說語言沒隔閡,如果你唱的動人,不管你用哪國語言都會感動人。→由此可見我真的也是心口不一界的代表之一。

 

聽見婚禮的祝福前奏的,我是有那麼驚嚇一下的。我記得曾經看過新聞訪談,Eason表示當初初來台灣發展時,因為嫩咖所以沒有辦法有太多的決定權,主流希望他模仿當時火紅的張學友唱法,收進來的歌曲也都偏向芭樂好賣風。這首婚禮的祝福現場編曲沒有改,Eason就這樣站在舞台中央,手插著口袋。就這樣緩慢的像說話一般的唱出來。我喜歡Eason唱歌在於,不需要很多的臉部表情,演的比唱的還精彩(是說也沒有美色是要拉近距離看啥米,看鼻孔嗎?)。之前猩猩大道常常看到這種,明明在唱悲傷歌曲,可是臉在笑耶,這根本就是一種詭異的呈現。整首歌呈現了比較明顯濃烈的情緒轉折。將很遙遠以前的煽情唱法對照起現在這一種淡淡的情緒流轉,一種更為成熟的態度演繹出來的婚禮的祝福,成了一種內斂的心傷。


你的背包/兄妹/謝謝儂/路一直都在/大開眼界 說來與專輯沒有太大的差異。這都是較後期的歌曲,最大的差別就是聽瀨府時候唱者是否能夠傳達出歌裡的情緒直接地感動聽眾。在瀨府現場感受到的情緒都比較直接且深刻,瀨府的魔力在於有些當初聽專輯並不是太有印象的歌曲,現場演出的版本可能一整個讓你耳目一新並且留住你心。浮誇就是一首這樣的歌曲。我承認當初我聽專輯的時候不是很留心,但是現場聽這首歌曲的時候,我喜歡這首歌帶了點歇斯底里吶喊的味道,而且在現場依然忠實的呈現出來。不過有些時候當然也會有唱的不是那麼完美的時候,我記得這段的穩定度是還不錯的。

(當然這是指可以可以感動我的演出者啦!如果是那種我覺得表演的真的沒有辦法感動甚至讓我想奔離場子的我想就不用多縮)。

有人持反對意見覺得如果聽瀨府不能跟著唱跟著吶喊這樣還有什麼鬼臨場感那在家聽CD或者MP3或者看DVD就好(你看我一氣呵成故意不要斷句保證看的出來我真的不是走這派路線的)。抱歉,我如果旁邊有人一直跟著台上的人唱歌我絕對會很不客氣請他閣下關上嘴巴。我買票進場不是要聽旁邊的路人甲唱歌。唱者沒有把麥克風對著台下請台下合唱的時候拜託請閉上嘴。這邊絕對看的出來我那怒火熊熊的心啊阿木!當然不是只有台下的我一廂情願,之前楊乃文開唱的時候也有這個感想。背後幹嘛有大字幕,他又沒有希望台下唱,是台下要聽他唱不是他要聽台下唱啊!

 

愛情轉移,很多人在個版上一片哀嚎,希望聽到的是富士山下。說實話,兩個版本都很棒,都很好聽。可我個人是比較欣喜聽到愛情轉移的。因為愛情轉移的詞,要唱出那意境真的不容易。不是多了,就是少了。多或少,都不夠動人。所以私心裡,我依然是較喜歡愛情轉移的。這首歌曲到目前為止,就我個人而言,沒有聽到比唱的原唱還要動人的。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升在上面只有一隻STAND可以拉還是會有點下意識怕怕嗎?看起來有點僵硬。

 

到了舞曲組曲的部分,我是覺得人長的不帥沒關係,歌聲彌補了一切。但是穿睡衣上來跳舞實在是有點過頭了。

 

這是官網 請看圖片右上角
,誰來告訴我穿睡衣跳舞這樣是會帥嗎?就算人不帥也不要這樣惡搞。

不過選擇香港這些天王的組曲對陌生的聽眾來說其實都是耳熟的旋律,是說我依然處在對歌名沒有印象的階段但是我對旋律有印象。跳得算到位,邊跳邊唱的穩定度很好。這是一些俏皮的舞蹈動作有起到小高潮的效果。練習看得出成果來,不錯不錯!

 

在安可曲的段落中,最先出來的是夕陽無限好,這首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明明聽來就非很容易有印象的旋律,卻偏偏在腦裡也留了根。少數我沒看歌詞就大略記得唱啥的粵語歌。最後面散場的時候,還有很多人留著不肯走,就是希望能夠多唱一點…多唱一點…。人群鼓譟著不肯散去,連後台都喊了今日表演節目已結束,卻依然不肯走。但陳先生沒出來了。隔天他居然唱到11點多啦真是太桑心啊桑心。一定是他有這種前科才會聽眾都鼓譟著不肯走啦!!我也想聽現場版的低等動物嘛。平心而論,這場演唱會的周邊買氣還算不太差,還有一顆50的扭蛋,價格平實,港台明星的周邊價格比較不會那麼搶人,專業迷歌迷姐們就可以大開殺戒輕鬆包一套。

 

我寫文章速度頗慢,因為晚上的時間不多,雖然打字不慢但是還要把腦中的影像化成文字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的。幾天就可以搞出個一兩千字的人真是太厲害惹。我忘了我這次分幾次上刊才完畢…這次又爆表了打了兩千六百字左右。

附錄:曲目

K歌之王(粵)
裙下之臣
婚禮的祝福
你的背包
兄妹
謝謝儂
瑪琍歐派對
路一直都在
HHHM:Allegro Opus 3.3 a.m.
衝口而出
想哭
我們都寂寞
大開眼戒
浮誇
愛情轉移
七百年後
SHALL WE TALK
十年
第五個現代化
演唱會
組曲:獨自去偷歡+狂野之城+這個冬天不太冷+我的親愛+無心睡眠+愛情陷阱
Encore
夕陽無限好
沙龍
還有什麼可以送給你
全世界失眠
與我常在
Special thanks 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