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比較喜歡現場演出勝過於已經後製完美的CD。能力
所及的情況下,我喜歡真實的現場演出。

江蕙,一個出道超過20年的歌手,初次的大型個唱。不論
過去曾經流轉多少舞台,終究,這是完整屬於她自己的舞
台,消息一出各界轟動,也好奇,一個曾經出過50多張專
輯的歌手,第一場個唱的歌單會是哪些?會不會有,那已
多年未唱,卻依然久留人心的那些歌曲,重新的,用成熟
後的心態、技巧,重新演練這些歌曲?同樣的歌曲,不同
時期,不同心態技巧演繹下,常常能讓人有不同的感受。
就像一本書,閱讀者不同時期閱讀,因人生歷練的不同,
往往也有不同的感受。

滿滿的台北小巨蛋,座無虛席,觀眾年齡層橫跨50歲。
開唱前,其實我有點擔心,聲音的現場演出狀態是否能像
大家熟知的如此美好?因為在嘈雜的環境中,容易影響歌
手的表現,我曾經有印象有幾場跨年演出,是對嘴的…

開場的博杯,也許就是為了要印證這點。
清唱的一個小節,襯上華麗蓬裙,將整首歌的大氣完全呈
現,餘音繚繞整個場館。完全的消除所有開唱前的疑慮。
小巨蛋的硬體設施其實讓不少人詬病,但這場的音控將人
聲調大,徹底呈現江蕙的聲音表情。因為這樣,這首博杯
完整呈現出最後那股誠心祈求的心情。扣住台下眾人的心
。很微妙的傳送出,專輯裡缺少的感染力。


接下來的曲目穿插了不同時期的歌曲,橫跨年代比較久,
像是感情放一邊/愛情雨/無情人請你離唉/想起伊…
這些曲目,給不同年齡,不同時期聽歌的人,有不同感受。
可貴的,是讓觀眾聽到,揮別過往舊式轉音以及新的詮釋
方式的老歌新唱。如同新錄舊曲一般,總是可以給聽眾那
麼一點新意。

無言花會出線仍然是有點驚喜的。印象中這首應該是當初的
第二主打。不得不稱讚一下這場的音控(僅限台北場次)
放大了人聲部分,即使是在頂樓的人也可以非常清晰的聽見
演唱者的人聲,對於幾乎都是中慢板情歌較多的演唱會來說
無疑是一種加分。尤其當演唱者的歌聲渲染力強的時候。
歌聲中的情感順利的被傳達到聽眾耳裡。在高雄場次演出時
,發生了落拍的現象,新聞說的拔掉耳機這幕我沒有從螢幕
轉播中看到,因為我目光在真人身上,後來藉由鼓手的導引
回到正常段落,雖有瑕疵,但仍是真實呈現唱者功力。沒有
俏皮吐舌小動作,如果不是熟悉這首歌,不是聽到不甚至你
可能不會發現有這個問題。歌手沉穩的表現可以讓你遺忘那
個小小的失誤。

換衣的空檔,台北場次特別來賓由戴佩妮演出一段現代舞。
隨著輕快的音樂響起,穿著桃紅洋裝的小女孩隨著移動舞台
唱著孤女的願望登場,移到中間迎出穿著同款式洋裝的江蕙
。帶出一段懷舊翻唱組曲時光。小演員不怯場真的很可愛,
在高雄場穿的是金色小洋裝。稚嫩童音帶出背後的老故事。

我愛你這首歌,在專輯裡已然很動聽,現場演唱亦無失常。
之後的你不識我,一整個都沈浸在那樣的不信以及傷心當中。
當初不知為何,我並不喜歡專輯裡的這首歌曲,但是現場演
出的當天,我卻對這首歌印象很深,這就是現場演出的魅力
,由於唱者情緒的感染,很輕易可以改變對歌曲的觀感。

說實話,用台語的轉音方式來唱國語歌曲,怎麼樣聽來就還
是不那麼的順耳,但也許是為了給觀眾不同的感受,歌單裡
依然安排了情網以及夜色這兩首歌。

由合音天使配合的acabella段落,呈現了一種輕鬆且清新的
風格。SUKIYAKI這首歌,如果有在聽JPOP的人應該不陌生,
曾經在某屆NHK紅白歌合戰大合唱過,很多歌手也曾唱過,非
常經典的一首日本歌曲。

用Unplugged方式演唱的風吹風吹,依然是輕輕淡淡,帶著一
點溫柔的風吹風吹。接著同樣的方式,卻多了點俏皮的「愛
我三分鐘」。

把「傷心酒店」變成萬人KTV合唱版這個梗有點老,不過這是
讓觀眾很有參與感的作法,畢竟有人忍了一晚不能跟著唱很痛
苦。萬年傳唱曲「家後」搭配著一張張老相片的畫面,搭配著
歌曲聽,很有畫面。斷腸詩談到的,是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心情
,難免會有哭泣的場面出現。

藝界人生這首歌有點歲月,我覺得映照在這種從小流轉在各個
地方討生活的人來說,姚謙這首詞真的有很濃厚的滄桑感,而
且,又有那麼幾分現實。沒有一點故事,很難用這首歌曲打動
人。

安可的部分來了,上場的果然是很懷念的惜別的海岸」「你著
忍耐」。真的就像江蕙自己唱完說的,你們很懷念呴…好懷念
真的是很久的歌曲,連那個海鳥聲都還用卡拉帶出來,一整個
很古早FU,卻又脫除了當時過濃重的哭腔,聽來真是分外過癮。
。用酒後的心聲來當ENDING,在觀眾心裡,劃下一個很美好的
句點。

補充高雄場次的部分,先天性音響設備爛,回音又重。當天坐
在五樓聽到的音量大約只有台北小巨蛋的一半,感染力頓時下
降40%。莫怪我在DVD都沒看到高雄場次的畫面,非常悽慘。

特別來賓的部分,張惠妹在高雄的演出,一首改編的搖滾版「不
想伊」台上衝的太過癮,台下也聽的萬分驚嘆,徹底折服。
為了對槓,江蕙選唱「站在高崗上」,可能是有競爭者,這首歌
的聲音宏亮度整個放大一階,非常棒…

台北我看的場次,特別來賓是洪榮宏,我第一次聽洪榮宏唱現場
,兩個人合唱的部分真的是很契合。洪榮宏現場演唱實力也不差。

~END~(好長的心得,真的寫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age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